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敲定两大重点任务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2020-03-20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16日,记者从江苏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工作,明确两大重点任务,一是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围绕两大任务,一号文件提出今年5项具体工作。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明确提出,2020年是全省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年,将从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稳定脱贫攻坚政策、持续深化产业就业扶贫和探索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四个方面发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江苏将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进行试点试验。

扎实补好农村民生短板。重点是补好苏北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等六个方面的短板。持续改善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年新增完成10万户的目标任务。提升农村教育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特别是要针对重大疫病防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稳定就业。克服新冠肺炎等疫情冲击影响,重点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基本生活品供应,确保粮食稳产丰产,全年生猪出栏1800万头,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坚持把发展乡村现代产业作为首要任务。按照“产业结构优、质量效益高、经营主体强、技术装备精、路径模式新”的要求,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开展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三是坚持把深化农村改革作为关键一招,深入推进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制度等改革。四是坚持把推进部省合作作为重要抓手。

夯实农村基层治理根基。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提升乡村治理服务效能、突出精神文明引领作用等,努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特别是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重点是要抓好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加强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等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