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大地农村党组织战“疫”影像
2020-03-20 09: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皖农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北门社区干部开展用工需求登记。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安徽省6.1万多个农村基层党组织、180多万名农村党员进入“战时”状态,团结带领群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坚守初心、担当奉献。

战“疫”前沿主心骨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合肥市肥西县1722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建立了工作台账和排查日志,做到日排查、日报告,切实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小区人员进出管理等工作。5132名村民组长(党小组长)积极开展“全覆盖”排查防控、“零距离”宣传教育、“无死角”防疫消杀。

阜阳市临泉县乡村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小组长和回阜流动党员“四支队伍”作用,把基层力量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共同抗疫。

黄山市屯溪区黎阳镇隆阜一村党支部,用“打更”方式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创新录制“方言版”防控音频,通过村内广播、流动宣传车全天候播放。

防控一线安全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村头巷口、主干路口的执勤卡点,党旗飘飘、党徽闪耀,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在疫情防控一线当起了群众的“安全员”。

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南庄村党总支书记李辉,每天微信运动步数超过2万步。村西头的防控卡点以及5个自然村内大大小小的商店、菜市场、药店等,是他每天必经之路,当地百姓说李辉用“铁脚板”织牢了群众的“安全网”。

宿州市泗县草沟镇于城村党总支书记万春玲,丈夫身患脑瘤,术后时刻需要照顾,万春玲克服家庭困难,毅然投入到防控工作最前沿,带领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40余人,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认真摸排“三类”人员,实行“一日两监测两报告”,构筑了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

“在疫情防控面前,家庭再大的事也是小事。”亳州市蒙城县双涧镇赵巷村党委书记王卫面对儿子突遇不幸,强忍悲痛,从简办理了儿子的丧事,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继续摸排、值守防控。

在看到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退役军人刘春主动请战,捐款1000元,每天在劝返点值守9个小时,成为一名战“疫”先锋。

战“疫”中的服务员

进出道路封了,群众购买生活物资不便,居家隔离不隔心,党员变身成了“快递小哥”。

“汤圆、南瓜、玉米、猪肉……”2月8日下午,池州市东至县葛公镇桥联村网格员奉彩华、童娜和冯丽,拿着一张密密麻麻的清单来到农贸市场,帮村民跑腿代办。

蚌埠市固镇县刘集镇成立了党员“代购队”,群众在手机下单或定点登记后,由村党组织安排专人代购,并将物品送到家门口或固定地点无接触领取,确保防疫期间广大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人的距离远了,心的距离近了。一个个党员带头成立的“跑腿”志愿服务队员,变身“代购员”“快递员”。他们穿上“红马甲”,开着“便民代购车”穿梭在各个村组之间,将一份份生活物资送到需要的村民手中,成为这个“特殊时期”最美的乡村风景线。

复工复产“先行者”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徽各地积极引导滞留家乡务工人员有序就近就地就业,解决企业用工需求,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滁州市委组织部动员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把致返乡务工人员一封信、企业用工信息一张表、就业渠道宣传一条短信等发送到村民手中。同时,及时将摸排的返乡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信息,反馈给县(市、区)人社部门。来安县新安镇孙桥村党总支书记范勤理说,“我们村劳务公司通过帮助企业招工、接送员工等方式获得劳务报酬,既解决了企业用工和村民就业需求,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可以说是‘一举三赢’。”

2月18日,马鞍山市当涂县石桥镇双桥村养殖户卫品财通过镇村开具介绍信,顺利从塘南镇邰桥村采购了320斤蟹苗投放。“政府考虑得真周到,既严格管控,又特事特办,保证了安全,也不耽误生产!”卫品财说。为确保各类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安徽省各村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点设立了农产品“绿色通道”,对于化肥、农药、果蔬运输车辆,只要相关手续完备,立即放行。

宣城市郎溪县新发镇镇村党员干部结合疫情防控深入走访贫困户,切实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完善“一户一方案”帮扶措施,战“疫”战贫两不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