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勒党建引领激活复工复产“红色动能”
2020-03-19 10: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弥勒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通过打造“红色引擎”、担当“红色先锋”、激活“红色因子”,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能”。

打造“红色引擎”,增添复工复产动力。一是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16条措施,通过减免税费、给予补助、加大援企稳岗就业力度、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等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共减免企业社保缴费2120.51万元,发放36户企业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258.61万元,惠及职工4478人。二是“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建立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和在厂员工防护知识培训,及时设置应急隔离场所,配备体温检测仪器、消毒水、口罩等防护物资,同时组织人员对所有在厂员工开展全面排查,每日定期监测、及时上报情况,确保复工复产安全平稳。

担当“红色先锋”,提升复工复产能力。一是市级领导挂包企业解困。实职处级干部“包企业项目、包疫情防控、包复工复产”,确保全市重点企业(项目)至少有一名市级领导挂联、一个责任部门联系、一名负责人包保、一个方案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各行业部门党员干部进社区、入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市40家重点企业中有38家复产,62个重大项目中有54个复工。二是行业部门党员下沉企业纾困。18个行业主管部门(乡镇)下沉95家企业、121个项目检查督导,在对复工复产企业主体责任、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场所、内部管理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的同时,积极协调解决企业招工用工、原料购置、产品销售等问题。同时,行业部门党组织牵头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基地)20个,目前已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71人。为8家来弥招聘企业招聘人员1657人。全市累计有组织转移输出17711人。

激活“红色因子”,凝聚复工复产合力。组织具有金融、医学、心理健康等专业的党员志愿者组成先锋队,到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政策解读、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让复工复产人员安心工作。目前,共对119家已复工复产企业(项目)1.28万人开展了健康状况排查监测,累计到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健康咨询和心理调适1200余次。抽调120名农技人才组成12个春耕生产指导组,并整合驻村队员和村组干部力量,动员指导农户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春耕生产,截至目前,全市28家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26家,全市播种大春粮食、经济作物2万余亩。市场行业部门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 “五进”工作,做好动物产品检疫、食品药品安全监测等工作,全力维护市场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定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