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强乡兴业的蓝图如何绘就?
2020-03-18 15:2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芦晓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些年,城乡接合部地区成为北京推进城乡社会治理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焦点和难点。地处朝阳区东北部的崔各庄乡,就是一个例证。

作为农场回归乡,由于城乡二元制度的约束、自身发展基础的薄弱等因素,崔各庄乡表现出北京城乡接合部“五多五少”的突出特征:流动人口多,区域贡献少;国有土地占用多,集体用地少;别墅区多,社会贡献少;违法建设多,集体收入少;低级次企业多,高端产业少。

面对发展的困境,崔各庄乡党委、政府没有推诿扯皮甩包袱,而是主动担当、寻求突围。

“这几年,我们在与北京市、朝阳区发展战略相吻合的基础上,紧抓影响地区较长时间发展的共性问题和主要矛盾,制定了‘411’工作思路,以‘生态立乡、文化兴乡’发展理念为抓手,从党建、经济、生态、文化四方面入手,纵深务实推进‘国际创意商务走廊’的建设。”崔各庄乡党委书记吴选辉表示,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3月京城,大地回春,恰是战“疫”和复产复工正酣之时,记者走进崔各庄乡,感受特殊时期这里涌动的春潮……

党建引领——“三进三民”推动干部下沉解难题

“我帮测量体温,你来做好信息登记吧……”“咱们村防疫物资还够吗,几家企业已经复工了?”在崔各庄乡何各庄村入口检查点,社保所所长王天军一边同村防疫人员、党员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疫情防控工作,仔细留意检查点的每一处细节。等到下午,他会与村里对接,把所有情况和数据汇集整理,统一上报到乡里,供指挥部参考。

当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各地的重头戏,也各有各的招,而崔各庄的“法宝”是“三个三”工作法,即“三必看、三必报、三过问”。这个工作法并非照搬,也不是乱套,其背后有着深厚成熟的机制支撑和生成逻辑。

一切始于崔各庄2013年开始开展的“三进三民”主题实践活动。为将“党建引领发展、党建促进和谐、党建服务民生”的理念落实到底,崔各庄决定通过广泛发动党员干部深入村庄、社区、住户、企业走访,了解一线最真实的情况,找出解决矛盾最有效的方法,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

经过7年的不断实践和完善,“三进三民”已经成为朝阳区乃至北京市极具特色和亮点的党建品牌,具备了完整的工作体系和丰富的活动内涵。

“我们探索完善了‘1+15+N’工作体系,确定了‘了解需求—工作过程—工作结果—满意程度’的四步骤闭环系统和‘有记录、有实施、有结果、有反馈、有档案、有考评’的‘六有’工作标准;从处级干部入户扩展到全体党员干部帮扶;从每年两个月集中走访转变为每年一次的走访月、每月一次的走访日……”介绍起来,吴选辉如数家珍。

如今,“进村子、进社区、进住户,知民情、解民困、聚民心”这18个字,崔各庄乡的干部们已是熟记于心,更是将其外化于行。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崔各庄乡借助“三进三民”原有工作体系,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纷纷走出办公室,由包村社科长带领科室人员下沉到防控一线,实现机关力量与村社力量的精准对接,壮大村社疫情防控力量。同时,采取“三个三”工作法,对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数据监测、消毒杀菌、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助力、跟踪、监督,并由包社区村科长每日16点前将村社“三个三”情况经由工作群上报。

从2013年到2020年,每一年的“三进三民”主题实践活动都会结合不同的主题,不断深化、细化、具化内涵与要义。7年间,活动结出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全地区885人与7601户家庭建立了定点联系,通过“包思想引导、包问题化解、包利益协调、包安全稳定”的“四包”工作法,累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约2000多个,涉及民生、经济、环境、教育等多方面。

生态立乡——“疏整促”重塑地区经济发展格局

由于地处首都机场和北京市中心半小时交通圈内,崔各庄乡深得科技企业和文化园区的垂青。在这里,有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业,也有北京赛特奥莱等企业在此扎根,繁荣地区生活。

在生态文明社会,区域的优势并不仅仅由交通位置决定,优良的生态环境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为此,这几年崔各庄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疏整促的要求,做好疏解“减法”,紧扣提质“加法”,谋求发展“乘法”。

“仅2019年全年,我们拆除违法建设75.34万平方米,清理占用耕地建设的非农设施项目17宗,实现新增违法建设动态清零。清理整治出租大院32家,非住宅回收面积13.4万平方米,留白增绿8.61公顷,完成背街小巷、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整治等专项行动。”吴选辉表示。

绿油油的草坪、崭新的人行步道、粉刷一新的墙面……春暖花开之际,走在修葺一新的来广营东路上,令人心旷神怡。而在来广营东路与泉辛路交叉口东北角还有一片“微型花园”,多种花正含苞待放,充满生机。

“这里的环境跟以前相比可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崔各庄乡环境办工作人员边说边从手机里找出一张一年前的照片,只见照片中的路面坑坑洼洼,人行道上摆满了自行车,也有机动车违规停放于此,不仔细对比都难以发现这就是眼前区域的“前世”。而如今,这里种上了绿植,既能锁土固沙、预防扬尘,提升周边环境,又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乱停车现象,改善了周边的交通环境。

环境是最大的民生。崔各庄以“生态立乡”为指引,全乡布局一盘棋以“大生态”格局重塑地区生态环境。曾经的“脏乱差”问题突出、低端产业众多、违建禁而不止的崔各庄,迎来大变样。

经过几年的生态建设,崔各庄生态的点、线、面改善喜人。美丽乡村成效显著,何各庄村散发着国际创意设计小镇的浓厚气息,马泉营村已具备国际艺术小镇的面貌,奶东村也正在焕发新颜。“一区三核五廊多点”的水生态布局正在形成,“城在水中、水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愿望在渐渐实现。

与此同时,崔各庄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生态休闲、文化创意和科技商务服务三大产业,塑造园区、街区、景区三大经济形态,实现从产业引领向功能引领、从二元发展向融合发展、从自我发展向开放发展、从传统经济向高精特经济转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经济的效益正推动崔各庄不断迈上发展的新台阶。据统计,2013年全乡税收总收入1.37亿元、人均收入26945元,而在2019年税收总收入达到21.2亿元、人均收入为46679元,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步伐越来越稳。

文化塑魂——“3+5+N”擦亮地区金色招牌

一个乡镇举办的论坛竟然能吸引6位诺贝尔奖得主齐聚,这在国内外实属一段佳话。而奇迹就发生在约两年前的崔各庄乡,首届崔各庄论坛暨诺奖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将众多科学大咖齐聚一堂,上演了一场科技盛宴。同时论坛宣布在崔各庄设立永久会址,定期举办。

如今,这个“高大上”的科技论坛成为崔各庄享誉世界的“文化符号”。其实,崔各庄的文化魅力不止如此,单单紧邻一个让众多文艺青年痴迷的“798艺术区”,就让崔各庄具有全市乡镇不可比拟的文化氛围和区域优势。

2019年12月,崔各庄乡趁势提出了“3+5+n”文化发展布局,为地区发展“塑魂”。据吴选辉介绍,“3”即马泉营村国际艺术小镇、何各庄村国际创意设计小镇、奶东村国际艺术金融小镇三大综合艺术园区;“5”即青兰雕塑艺术园区、龙门98版画艺术园区、半亩塘综合演艺园区、醉库表演艺术园区、塑三表演艺术园区五个特色文化园区;“n”即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民航博物馆、红砖美术馆、一号地、杂书馆等一批优质文化机构。

“‘3+5+n’文化发展布局的确定,让崔各庄乡文化与发展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说罢,吴选辉为记者描绘了一幅蓝图,“三大综合艺术园区定位与美丽乡村有机融合,打造了顶级艺术互动平台和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平台,将崔各庄北部地区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国际开放型的艺术城市社区;五个特色文化园区将吸引大批专业领域艺术人才进驻,形成北京首屈一指的艺术发展基地和高端艺术孵化器;博物馆和艺术馆群落等一大批优质文化机构,点状辉映地区文化特色,将为地区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艺术产业融入更多资源。”

在崔各庄这幅壮丽的文化发展蓝图中,隽永深厚的文艺气息、光影交织的电影历史、时尚前沿的现代艺术、风格各异的美丽画作,都将成为地区发展品质提升的不竭源泉。

百年巨变起宏图!在奔涌向前的历史潮流中,崔各庄人紧盯着“国际创意商务走廊”的发展目标,用实干和担当精心书写着统筹地区发展的新篇章。相信,这里的明天更辉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