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敏:拒绝高冷 还原草根
2020-01-07 10: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倪敏(左)跟班采访巫苏明。

作为出生在农村的80后,幼时伴祖父母耕作的记忆一直难忘。此次我跟班采访的是一位任职17年的老书记,既兴奋又期待。

时值酷暑,句容市白兔镇中心村老书记巫苏明带我前往困难户及高寿老人家中送防暑降温慰问品。我留意到,他不管到哪家都习惯拉个板凳坐一会儿。毕巷村80多岁的严老太坐在门口纳凉,老书记就近拖条长凳陪她谈起重孙女的升学情况。

一位年轻的村干部告诉我,老书记就喜欢这样逮住机会到村民家里看看、坐坐、聊聊,在谈心式的拉家常中,一些最新的政策,就给大伙解释得清清楚楚。

其实,驻村头两天,我因不会入户“谈心”吃了不少亏。见到农户,张口就问:“大爷,您家里享受到什么帮扶政策?”自以为问得亲切热乎,可对方却一脸茫然:享受?帮扶?……沟通不畅,村民就不乐意拿我当自己人,也懒得掏心掏肺讲村里的事。

跟着老书记时间久了,就悟出了一个道理:在基层工作,没有老书记这种“家门口谈心”的功夫,是难以做好的。作为服务基层的记者更要拒绝高冷,还原草根,少说官话,多说白话。只有多一些老书记式的“家门口谈心”本领,用脚丈量,用心采访,才能采撷到百姓的动人故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