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静文:我拼七天,他们拼三年
2020-01-07 10: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周静文(中)和跟班采访对象邱孝(左)合影。

因为“跟班采访”,我有幸认识了湖南省凤凰县樟坡村的三名扶贫工作队员邱孝、龙际文和曾李,目睹了他们的担当作为。他们确实想“做点事”,他们恨不得一天当两天用,休息时间能压就压。受他们感染,我也不知不觉按这种超负荷方式工作着。但我只拼了7天,他们却要拼3年。

驻村那些夜晚,我与三人促膝谈心,感受到他们的不容易。村里的一个带头人,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他们就一点一点地教,一件一件地做,使村庄发生着许多细微而深刻的改变。三人为樟坡村植入了新的理念,还留下了一整套可操作、可复制的产业化发展经验,特别是解决了长期遗留的许多问题。现在,回归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仅村庄热闹起来了,还为樟坡村留下了“不走的工作队”。三位扶贫队员的工作,出力出彩又出戏。

樟坡驻村7天,对乡村生活体验的丰富性前所未有,我感动着他们的感动,光荣着他们的光荣,为贫困落泪,为村民祈福,为扶贫队员加油助力,离别时难以割舍,犹如告别自己的故乡。我明白,感情的起伏,是因为扶贫队员带来的“刺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