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丰”景 | 带着山里苹果 奔赴振兴“大海”
2023-03-31 15:1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海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太阳从东山坳升了起来,地处豫西秦巴山区腹地的河南省卢氏县官道口镇果岭村,金色阳光洒满一望无际的苹果园。来自海关总署食安局的驻村第一书记张义同村民赵晓明一起栽植苹果树。

  双脚坚实站立,前腿弓、后腿蹬,双臂用力,挥动铁锹、挖窝培土,张义连续干了一个多小时,栽植了3棵苹果树。汗水使得他的眼镜有了些许模糊,顺着脸颊,滴进他奋战了一年的土地。

  休息间隙,张义又来到临近的果园指导村民赵满怪修剪果树。

  “赵哥,你看,这部分树冠枝条太密集,重叠、交叉在一起,这叫并生,可以把这两根枝条从基部剪掉,这叫疏剪。”张义边说边示范。“张书记来自北京大机关,学问多,人家讲的技术,我信!”赵满怪感激地说。

  “这不,春季大忙嘛!这几天组织300多人栽果树,整形修剪、浇灌补水、中耕除草,我也帮村民干点活。”张义累并快乐着,“村里4000多亩苹果陆续进入盛果期,总产能达到600多万公斤。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新发展苹果380亩,去年已初步挂果,今年开始苹果会越结越多。”

  果岭村位于卢氏、洛宁、灵宝三县(市)接合部,方圆面积达35.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900多米,山岭起伏、沟壑纵横,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引进发展苹果产业以来,红彤彤的苹果为村民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为让更多群众加入苹果产业链,驻村工作队联合鑫生源果业公司,成立山海思源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80亩,建设矮化苹果果园。张义多方争取产业资金2365万元,建设了农游一体化步道、水肥一体化系统、防雹棚、万吨冷库、智慧农业设施。

  “看见村头那几个大字了吧:让世界爱上中国苹果。”村书记袁平方介绍,“张书记已经成功把村里的苹果卖到了香港、澳门,去年还为我们村办下了苹果出口、包装厂出口两个资质,人均纯收入达1.8万多元,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去年达40.67万元。”

  除了发展产业,张义将村民的冷暖也放在心上。村里有耕地上万亩,村民常年田间劳作。眼见群众十分辛苦,张义多方联系,为村里捐赠了一批农用三轮车、车载喷雾器。为解决居住比较偏远的群众看病、理发等难题,张义邀请三门峡海关党支部、黄河三门峡医院党委来村里开展“义诊诊健康,义剪剪风貌”党日活动。

  和煦春风吹过,苹果树枝如海浪般摇曳。很快,这里将花海芬芳,又将硕果累累。花果飘香,既是美丽乡村、富民产业,也是浓浓的“山海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