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茶陵:“屋场+议事会”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03-31 15: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茶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茶陵县不断强化“红色幸福屋场”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行“屋场+议事会”,努力把幸福屋场打造成为彰显红色力量、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党员群众的“连心桥”,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茶陵县通过统筹资源,利用好农村革命旧址、名人故居、党群服务中心和其他可用集体房等资源,陆续挖掘创建了28个“红色动力党建·幸福屋场”。围绕乡村振兴“主任务”,通过自荐和村民代表推荐,聘用村(社区)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离退休干部、能人、村民代表担任议事会成员。议事会成员承担着联系居民群众、了解掌握村情民意、调解民意纠纷、向村(社区)党组织传递信息、做好信息收集、反馈等工作,同时针对收集的民意,给出针对性的解决思路,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实践。

  会前定主题、定主事、定议程、定事项,会中参会要按时、安排要服从、发言要文明,会后表态要作数、决议要落实,通过“四定五要”议事规程,确保民商、民议、民决,摒除议事会出席率不高、讨论不充分、决策不全面等问题。2022年以来,议事会累计收集群众反映诉求173个,调解各项矛盾纠纷58个,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7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