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白羽鸡“啄”出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
2023-01-19 14: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文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群雪白的鸡正在安静地啄食,一眼望去,白花花一片,既可爱又壮观。

  “马上就要出栏了,现在年底,可以卖个好价钱,今年村级集体经济又迎来了大丰收,预计可以达到50万元。”湖南省醴陵市沈潭镇沈潭社区党委书记刘中力高兴地介绍道,“之前村级集体经济非常薄弱,50万元这个数想都不敢想。”

  近年来,沈潭社区“两委”积极探索、大胆尝试,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开发白羽鸡养殖产业,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2021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主要做法是:

  因地制宜闯路子。2019年,沈潭社区“两委”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进行讨论,提出发展种养殖业的初步设想。首先考虑引进火龙果种植,但因火龙果属热带水果,对温度及环境要求较高,同时社区土地主要围绕在铁河边,易发生洪涝灾害,最终放弃。在发现种植业不适宜社区实际后,社区决定发展养殖业。经调查研究,了解到农村地区养殖业多以生猪鸡鸭为主。但生猪养殖行业竞争大、生长周期长,且当时受非洲猪瘟影响,市场不稳定;养鸭则面临市场需求低、养殖技术要求高等不利因素,同时对铁河水质破坏较大;而白羽鸡作为广东白切鸡的主要品种,生长速度快、口感好、营养价值高,鸡粪也可作为有机肥出售。于是,决定试点白羽鸡养殖产业。通过社区融资、吸引入股、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180万元,利用闲置厂房改建白羽鸡试点养殖场,村集体占股40%。第一年,就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收入。

  试点成功让社区“两委”找到如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高速发展的方向。沈潭社区大胆创新,成立由社区自主经营,社区“两委”干部兼职管理,村集体占股100%的白羽鸡养殖合作社。整合闲置土地、房屋,新建6座占地6000平方米的养殖大棚,采取全自动化养殖。今年出栏白羽鸡32万羽,年产值900万元,村集体收入可达5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