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板凳会 | 敲开了家门 打开了心门
2022-05-20 15: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期主持人:刘凤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入户走访是选调生在村工作的一堂“入门课”。有的选调生兴冲冲而来,却被村民拒之门外,吃了“闭门羹”;有的选调生虽然进了群众门,但始终很难走进群众心里、和群众融在一起。本期板凳会,来自广东、河南、江苏的3位选调生,分享了他们敲开群众家门、打开群众心门的“独家秘笈”。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陈祥军(左)和同事探望村里独居老人。

  陈祥军(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西一村书记助理):2020年9月,我来到广州市番禺区西一村担任村党委书记助理。到村后,我吃过不少“闭门羹”,感触最深的一次是与一位独居聋哑老人的交流。

  村干部在我走访前,专门提醒我。“他怕生人,我担心你第一次过去都进不了门。”果不其然,当我第一次站在他家那扇铁门前时,老人从栅栏缝隙中瞧见了生面孔,似乎受到了惊吓,使劲摇头,嘴里发出啊啊的声音,就是不给我开门。即便我一再解释,还把新买的棉被和米油给他看,他也不为所动。我只能打道回府。

  回去的路上,陪我一起去走访的村干部随口说了一句话,“我们这湿度大,老人住的房子尤其潮,他常年患风湿痛的。”这句无心之语提醒了我。“想到办法了!”过了几天,我再次来到老人家,带了一盒风湿膏片。看到风湿膏片老人将信将疑地打开了门。后来,经过多次走访,我发现老人并不稀罕棉被、米油之类的生活物资,他更想要一些常见药,以及一些精神上的关怀。

  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我每次去都主动帮他清除院子的杂草、疏通沟渠,改善潮湿的居住环境,还专门请村卫生站的医生上门替他看病。今年春节,我和民政干部、社工专门到他家贴春联、福字,他尽管讲不出一句感谢的话,但却在我们面前竖起了大拇指,露出孩童般的灿烂笑容。

 

善意应建立在需要之上

崔樾(右)与村里的孩子交流。

 

  崔樾(河南省泌阳县高邑镇夭庙村书记助理):时光飞逝,如今到村已一年半。回想初到夭庙村的我,那可是信心满满。没承想,拜访第一家返贫监测户时,我就被现实狠狠揍了一拳。去之前,我找村书记做了功课:男主人2019年因车祸去世,女主人在外打工养活3个孩子,目前3个孩子和爷爷奶奶生活。

  那时恰逢暑假,3个孩子刚好都在家,对于我这个“不速之客”,他们态度冷淡倒也客气,一问一答也还算融洽。临走时,我主动提出要互留联系方式,并表示可以帮忙辅导功课、送文具衣物等,结果气氛急转直下,他们瞪着眼生硬地说:“我们什么都不缺,不用你操心。”明明是好心,但没想到以尴尬收场,这让我十分受伤。

  事后经村书记点拨和自我反思,我意识到自己有些唐突、有些傲慢。善意应建立在别人需要的基础之上。第二天一大早,我又闲逛似地到他们家中,语气随意地问他们玩什么游戏。听说他们在家有些无聊,我就提出带他们到镇上足球场学踢球。就这样,他们慢慢放下了最初的戒备,后来都成了我忠实的“小跟班”。这碗“闭门羹”先苦后甜,也让我体会到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时,态度和方法的重要性。

 

 

脚上沾满泥土虚心做学徒


潘美羽陪瓜农郑师傅在大棚里干活。

 

  潘美羽(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洋北街道下口村副书记):去年8月,我大学毕业来到下口村。作为一个城里姑娘,学的又是国际经贸专业,刚来时,我连豌豆叶和辣椒叶都分不清。第一次进村里的西瓜大棚,看着穿着时髦衣服和小白鞋的我,瓜农郑师傅上下打量了一下,冷淡地说了句:“姑娘,你在外头参观一下就行了!”

  郑师傅的话让我有点懵,反应过来又有些脸红。为了缓解尴尬,我俏皮地说:“叔,我还挺聪明的,要不您赌一把?”郑师傅被我逗笑了,扔给我一件外套说,“披上!”我以为这是进棚的标配,结果就我一人有这待遇。“哪有到村来接地气,不沾泥土的?”我表明态度和决心,把衣服还给了郑师傅,从此变成了他的“小尾巴”,每天跟着他育种、栽培、追肥、整枝……

  到了授粉阶段,我们只能穿袜子进棚,为啥呢?一是鞋底硬,容易踩坏地膜;二是有些瓜藤被薄膜盖住了,眼睛看不见,只能用脚去“摸”。穿什么袜子也很有讲究,袜子薄了,跨棚干活容易硌到脚;袜子厚了,则不容易“摸”到藤蔓。这半年时间,我硬生生磨破了3双袜子。不过,效果也让我欣慰:自己从一个“吃瓜群众”变成“入门瓜农”。前段时间,我亲自伺候的早瓜上市了,郑师傅挑了个最大的给我,表扬说“我们小潘确实聪明得很呢!”

 

  >>>>下期主题:晒晒我的交通工具

  选调生在村里走家串户、开展工作,少不了便捷的交通工具。请晒一晒你在村里的交通工具,讲一讲它是如何陪伴你行走乡村的。

  投稿邮箱:xcgbbtg@163.com,来稿请注明“村头板凳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