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协力同心 守护“头道闸门”
2022-04-01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月十五日,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中兴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宋冉为隔离居民送生活物资。 张楠 摄

  3月29日,吉林省长春市奋力抗疫的第18天。“每天从早到晚要说好多话,嗓子一直发炎,严重时都咳出了血!”电话那头,传来长春市青年路街道杨蒲社区副主任李金丽沙哑的声音。从3月4日到现在,李金丽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不能休息,也不好意思休息,大家都在拼!”

  社区和村是疫情防控的“头道闸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吉林省多个城市慢下来。

  吉林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防疫“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领导干部包保到小区、靠前指挥,帮助一线补短板、堵漏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组织协调,开展“抗疫一线党旗红”活动,组织动员14.4万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5.8万名志愿者下沉村社一线,24小时值守卡点、包保楼院,和广大村社党员干部一起,构筑战疫“同心圆”。为帮助广大一线防疫人员尤其是下沉的机关干部、志愿者“上岗就上手,上马就奔跑”,吉林省委组织部还会同相关部门紧急编制了便于携带的“口袋书”——《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和志愿者抗疫工作指导手册》,指导科学战疫,保障群众需求。

  重点地区实施重点攻坚。吉林省对此次疫情较为严重的长春、吉林两市所辖72个街道(乡镇)、146个社区(村屯)、211个小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122个封控区、110个管控区、36个防范区进行明察暗访。

  从3月4日起,吉林市市直机关切实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107个部门(单位)组织12751名党员干部,下沉到47个街道、140个包联社区、293个卡口执行“全天候、不间断、无缝隙”值守任务,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防控目标。

  桦甸市全民动员战疫情,5016名党员参与“敲门行动”,敲开79323户大门,为民排忧解难;永吉县123个农村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依托“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设立156个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引领5000余名农村党员建立防控“突击队”,入户摸排6000余户,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一次战疫就是一场“大考”。吉林多地启动“‘疫’线入党”活动,注重在一线吸收发展党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员,经考察合格,按程序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做好激励引导工作,划拨专项资金用于购置防护用品和抗疫一线人员慰问,做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工作,把在下沉包联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表彰奖励、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战疫一线彰显担当作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