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天津基层干部成长“密码”
2021-08-06 09: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通讯员 津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津市委组织部组织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到浙江安吉培训。

  滨海新区小王庄镇东抛庄村村书记兼主任钱程(右二)在街头吆喝特色农产品。

  天津市新一轮村“两委”换届4月份结束。全市2348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中,有1034人走上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岗位,有1277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这些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年轻人,在两年多时间里迅速接棒挑大梁,以稚嫩的肩膀扛起乡村振兴的重任,成为天津此次换届的一道亮丽“风景”。

  “风景”背后,有哪些要素支撑?这方热土到底为年轻人的拔节生长提供了怎样的阳光、空气和水分?为解析天津基层干部成长“密码”,记者实地寻找答案。

  “园丁”精准浇灌

  植入智慧“芯片”

  天津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始于2018年,旨在为基层干部队伍引来“源头活水”。作为一项制度探索,此举曾引起全国各地关注。报考对象要求中共党员、30岁以下、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在政策的感召下,一大批有志青年投身津沽大地,染牢农村底色,锤炼强村富民本领。

  “玉不琢不成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农家门,环境变了,责任大了,如何让年轻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克服水土不服,尽快融入农村,挑起工作担子,天津市各级组织部门借鉴传统的“师带徒”做法,推出“导师结对帮带”措施,明确要求区委组织部、乡镇负责人分别与他们结对子,厚植基层情怀,提高履职能力。

  今年26岁的赵东旭,是2018年选聘的首批专职党务工作者。刚到宝坻区大白庄镇小白庄村时,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他在村里一圈跑下来,看到垃圾遍地,不知从何突破,愁得晚上睡不着。与他结对的大白庄镇党委书记潘玉新给他出主意,“不妨换个思路,变堵为疏,从源头上找原因,看看究竟是村民意识跟不上,还是咱们卫生设施没做好?”受此启发,赵东旭首先组织党员干部在每家每户门前配发垃圾桶,同时根据农户分布情况,合理规划了20个垃圾收集点,还安装了摄像头,乱倒垃圾问题迎刃而解。

  赵东旭在入户走访时,常听村民反映,信号塔离村子远,手机信号差。赵东旭的区级导师——区委组织部侯君伟科长得知后,建议赵东旭主动与通讯、电力公司部门联系协调,很快将小白庄村纳入新建信号塔规划,现在村民手机信号处于“满格”状态。

  天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批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可能暂时说不来群众话、进不好群众门,想干事的还不易干到点子上,但他们有情怀、有激情、有抱负,工作中碰到一些困难,经师傅一点拨,就能少走弯路,使上巧劲。

  “黑脸包公”督查

  倒逼履职尽责

  在区镇两级配备导师,为专职党务工作者保驾护航的同时,组织部门还对“放羊式”管理说不,通过不打招呼进行暗访督查,倒逼他们在基层履职尽责。据介绍,仅市委组织部就先后开展暗访督查10多次。

  今年29岁的李宗义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2020年7月来到蓟州区下营镇船舱峪村任职,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历过4次暗访考验。

  第一次暗访组到村时,李宗义正和村民沟通民宿运营问题,暗访的同志直接询问村民对李宗义的印象。最近一次暗访,由区委组织部部长刘国明带队,问题问得很细,包括是否适应农村、有没有生活难题、村庄发展思路等。暗访组在船舱峪村发现,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随即将相关情况通报给下营镇党委,镇党委书记刘学政直接对该村进行包保,研究整顿措施,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郭家沟村老书记胡金领帮助刚担任村书记的李宗义。

  从那以后,李宗义每周去郭家沟村向胡金领讨教治村之道。在胡金领的指点下,李宗义通过组织集体活动,引导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逐渐营造了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今年2月,李宗义顺利当选船舱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最近,他正忙于对全村77户农家乐、6家民宿进行改造升级,让村民收入迈上新台阶。

  “暴露问题不怕,藏着掖着才可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暗访组从不回避,并联合各区委组织部、乡镇班子,坐下来一一过堂,逐个分析解决,“暗访督查,我们要扮好‘黑脸包公’,让年轻干部知其所短、补其所短,这才是真正的信任和爱护。”

  金鞍配于骏马身

  打造成长全链条

  对于想干事、能干事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天津构建了“村‘两委’、副书记、书记、乡镇事业编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培养链条和成长通道。

  王晓航是个东北女孩,2018年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选择扎根天津农村。她所在的滨海新区太平镇友爱村种植的冬枣,因产量低、销售难、价格低,效益不理想。为改变现状,王晓航远赴山东,聘请技术员现场指导,建立了质量标准、商标品牌和电商销售平台,2020年实现与北京、上海等地商超直销,带动周边村民销售冬枣100多万斤,直接增收300余万元。王晓航凭借过硬业绩赢得百姓信赖,由一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成长为“一肩挑”的村干部。

  按照天津市的制度设计,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半年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后,全部补选进村党组织班子;在村任职满半年、表现优秀的,可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任职满1年、表现特别优秀的,可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并纳入事业编制管理;乡镇补充公务员,优先从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中录用。

  在这条成长链加持下,天津市1000多名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被聘为事业编制人员。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金鞍配骏马,此举擎起了“干得好出路好”的激励导向。

  2018年5月,河北姑娘杨秋静考取首批专职党务工作者。到村一年多,她就成长为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天津市首位“一肩挑”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今年,因工作出色、口碑极好,她被提拔担任方家庄镇副镇长。

  据了解,随着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将有一批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