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县王集镇“红色磁场”引领乡村振兴
2021-08-17 15: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耀先 马勇 张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泗阳县王集镇以“强基层、夯基础、提功能、优服务”党建总体发展思路,把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列为“镇党委书记项目”,通过围绕“建、管、用”,全力发挥“红色磁场”效应。

  围绕“建强”,融入“共享”要素,抓标准化建设。统筹谋划到位。立足村情民意、发挥区位优势、融入农房改善等,通过“新建、改建、扩建”三种方式,每年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不少于5个。合理布局到位。着力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功能布局到位,融入共享要素。功能完善到位。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党史学习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大厅、卫生健康中心等,让党员群众有“家”的感觉。

  围绕“严管”,把握“严”的要求,抓规范运行。制度执行必须严格。严格执行村干部轮班值守问责制、重点岗位AB岗制度、“三会一课”制度、节假日“歇人不歇岗”。队伍管理必须真管。启动村党组织负责人“约谈机制、积分机制”,建立由组织和纪检部门约谈机制,并实行积分扣分制,纳入村居党建考核。功能作用必须彰显。要求中心所有功能设施必须有专人管理、保洁维护。努力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用好”,突出“服务”功能,抓发展引领。注重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定期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三老”讲党史。凝聚广大干群思想合力,让村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红色基因传播主阵地。注重发挥社区治理作用。充分发挥“红色堡垒”在矛盾调处、群众“急难愁盼”办理等方面作用,创新成立红色物业,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干群、党群关系。注重发挥服务发展作用。通过定期开展“广场评议会”“我为发展献一策”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促增收、强发展的“火车头”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