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倪伯苍家庭:服务网格 情暖乡邻
2022-05-18 17:5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姚雪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最美家庭”是什么模样?在江苏省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倪伯苍家的8间平房,掩映在周边邻里的各式楼房中。乍一看并不起眼,甚至略显落伍,却是全村乃至全镇最热闹、最有人气的地方。

  要问为啥?来看看就知道。

  屋外,是一个个法治宣传栏,有法律知识、防诈骗提醒;檐下,挂着“倪伯苍工作室”“金牌调解室”“网格活动中心”“家长学吧”“少先队活动基地”等大大小小32块铜牌;屋内,除了3间房供倪伯苍夫妇和女儿女婿自住外,其他5间都被改建为公共区域:东边第二间是阅览室,共有4500册书籍、12种报刊;南边3间打通为党群活动室和网格活动室,有电脑、电视机、放映机和供30人开会的桌椅,连同旁边1间公厕,每天免费开放,村民可以随时进出。

  74岁的倪伯苍和72岁的妻子陈玉兰,平日里没有“上下班时间”。他们俩一个是村第一网格党小组组长,一个是网格信息员,负责1个网格、1条街道、1家银行、2所学校、8个村民小组。每天早晨5点起床,做完家务、喂完家畜,不到8点,他们就开始到网格中入户走访,调处纠纷、帮扶群众,只要有需要,哪怕深夜也随叫随到。

  从2012年担任网格员开始,倪伯苍共记录下80万余字的民情日记,写满了39本日记本:

  “2015年1月13日,23组施毅常年不在家,交养老金不方便,帮他代交。”

  “2017年8月26日,帮助20组失业在家的小李到海上搞生产,介绍他爱人到超市工作。”

  “2021年1月9日,23组老杨家和20组老朱家发生土地纠纷,成功进行了调解。”

  …………

  从日记上看,一年365天,处理的大小“事务”不下400件。倪伯苍介绍,写日记有3个功能,一是当备忘录,提醒自己要做的事情,二是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为乡亲们排忧解难,三是作为村史档案记录下来。

  倪伯苍告诉记者,调解的矛盾纠纷主要有几类:婚姻家庭矛盾、土地纠纷、邻里矛盾。在村里,老人小孩多,也是他俩最为关心的。

  倪伯苍夫妇以“家长学吧”为阵地,探索出“三进三请”工作法:一进课堂,向幼儿园、小学生宣讲交通法规;二进校门口,利用家长接孩子前的间隙,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三进农户,与关工委的同志一起家访,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一请小学生来家里,参观法治宣传长廊;二请法院法官,专业给家长讲解保护妇女儿童方面的法律法规;三请教子有方的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分享活动。

  庙基村14组有个女孩,2019年3月遇到了人生的重大转折:父亲因罪获刑,母亲离家出走、音讯全无,相依为命的祖父母年过八旬,身体不好、经济困难,女孩成了“事实孤儿”。

  夫妻俩再次分工明确、“并肩作战”。倪伯苍搜集女孩的情况,向民政部门反映,又请来检察院和妇联帮忙,给孩子办了低保,并从学校获得每学期1000元的助学金,还发动全村一起筹集善款。妻子陈玉兰则安抚女孩的情绪、倾听女孩的心声,逢年过节还带着学习用品、日用品前去慰问。现在,女孩已考上了大专,学习积极向上,生活中也常怀感恩之心。

  身教重于言传,倪家的女儿女婿在企业担任中层干部,支持父母的公益事业。倪伯苍一家人热情细致,温暖乡邻。好家风引领了好村风。“不仅倪家自家注重家风家教,家庭融洽、生活和睦,而且还带动了周边千百个家庭。”村民徐成岳告诉记者。10年来,倪伯苍夫妇先后为村民排忧解难1200多次;办实事2000余项;代办各种手续10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000多件,其中婚姻家庭类矛盾近300件;处理重大、恶性事件和矛盾20余次;开展志愿帮扶活动500余次。倪家成为村民们公认的“最美家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