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年轻党员中“落地生根”
2023-03-03 16: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晓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3日,习近平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学习雷锋精神一直在路上,让雷锋精神在年轻党员中“落地生根”。

  在“变”与“不变”中传承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年轻党员中“落地”。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已经六十周年,时代在变,精神底色不变。六十年来变化的是科技,是村容村貌,是群众的需求;不变的是雷锋精神,是情怀,是理想,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年轻党员就是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传承不变的雷锋精神,把握雷锋精神的本质特征,学习他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学习他乐于助人的品质,雷锋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就是用一件件小事感动、影响了无数人,人人可学,人人能学,让雷锋精神在年轻党员的传承中“落地”。

  在“做”与“不做”中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年轻党员中“生根”。年轻党员践行雷锋精神不做空喊口号的旁观者,长篇大论的局外人,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夸夸其谈,把雷锋精神说得头头是道,为人民服务的事却一件也没有做过。所谓“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做业务小能手;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人,做好人好事;在志愿服务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做新时代的志愿者。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雷锋精神在年轻党员的实践中“扎根”。

  在“争”与“不争”中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年轻党员中见成效。“争”与“不争”是相对的,关键是“争”与“不争”的后面的东西。年轻党员“不争”的是雷锋的称号和荣誉,不以功利心对待学雷锋的活动,不把“做好事为留名”当作自己进步的工具。“争”的是当雷锋式人物,学雷锋没有特定要求,在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做一行专一行;在生活中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与人交往时,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用拼搏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雷锋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名字,更是前赴后继涌现出的无数好人、模范、英雄的称号。亘古英雄魂常在,策勉后人壮歌行。年轻党员在学习雷锋精神的道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峰峰矿区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