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力
2023-02-24 16:1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姚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考核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和途径,考核不是为了把干部管“死”,而是要考“活”。做好党员干部考核工作,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可以有效提升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及时地发现、培养优秀干部。我们在干部考核工作中要坚持考核的正确导向、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体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干劲、奋勇争先,在队伍建设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达到考核成果高效转化的目的。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需要突出“定、准”,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体系。要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的“硬指标”,从而不断强化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在对基层干部考核时,要坚定工作方向,坚持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相结合;坚持干部考核常态化、制度化、全覆盖;坚持分级分类考核;坚持考核结果适用于各类评先评优,充分的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基层考核工作要摸准实际情况,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近距离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树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鲜明导向,有效推动基层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实。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需要突出“实、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干劲、奋勇争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核干部的德才表现,既看显绩、又看潜绩,用发展的、历史的、全面的眼光看实绩,坚持干部实绩创造在哪里,干部考核就应跟踪到哪里,考出干部“有多少能耐”“哪里不行”,真正把干部考准考实,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干部干部、干字当头”,把基层干部苦干实干敢干的作风摆正,让作风过硬、实干苦干、担当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需要突出“净、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面对基层干部考核工作,要切实做到以结果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让真抓实干、勤政务实的干部受表彰、得荣誉,真正让有为者更有位、吃苦者更吃香、实干者得实惠。对出现考核排名靠后、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情况,由主管约谈,并上台作表态发言,让其“红红脸、出出汗”,让考核评价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杆”。既要营造风清气正“干净”的工作环境,又要积极探索干部考核新模式,营造干部积极干事创业、勇于创新的工作氛围。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宏伟目标,结合基层工作经验,注重考核结果的多元运用,鲜明树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风向标,推动基层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做到人人都能带头担当作为,为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出贡献。(中共邱县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