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准”“深”“实” 开好民主生活会
2023-02-24 16: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高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就是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自我革命、自我提升。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开好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敢于用“放大镜”查找问题、善于用“透视镜”剖析问题、经常用“望远镜”解决问题,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来一场极其深刻的洗礼,勇于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在新的赶考路上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一要敢于用“放大镜”查找问题,突出一个准字。“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以“欲要看究竟,处处细留心”的细致,在思想深处找准根源,着重从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挖理论修养、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规矩和作风操守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反思,见筋见骨,触及灵魂,找到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

  二要善于用“透视镜”剖析问题,突出一个“深”字。“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开好通过民主生活会,夯实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切实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决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坚决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真正以“刮骨疗伤”的气魄,力除病灶。

  三要经常用“望远镜”解决问题,突出一个“实”字。“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善于自我革命,在新的赶考路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先进理论滋养初心使命,将学思践悟融入日常、抓在平常,夯实信仰之基、厚培信仰土壤,持续增强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增强政治立场坚定性。要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嘱托,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从身边优秀党员、先进典型上对表,把查找问题与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细化落实整改措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通过问题整改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本领和工作水平,让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成为常态和自觉。(邯郸市丛台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