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做一粒“好种子”
2023-02-24 16: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任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院士,用一生诠释着这句话。他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种子精神”,点亮无数青年干部前进的灯塔。青年干部要继承并弘扬“种子精神”,以祖国和群众需要为己任,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知行合一中做一粒“好种子”。

  做一粒信念坚定的"好种子",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大局决定局部,整体高于个体”,只有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整体与个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才能在围绕服务大局中瞄准坐标、把准方向。青年干部要树立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出发看问题、做决策、定方案,找到自身发展与时代进步的结合点,将个人志向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群众幸福结合起来,将个体小我的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大我之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树牢真挚为民的理念,秉持真诚服务的信念,既要将脚步迈进群众的“门坎”里,也要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抓住关键,突破带动全局,更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锤炼党性意识,强化党性修养,坚定为民服务、为民务实的信念,涵养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情怀。

  做一粒能干会干的"好种子",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练自我。“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挫折磨难中成长,在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而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更要时刻警醒,常怀忧患意识,要有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常怀“空杯心态”,甘当“小学生”,不断修练“内功”。既要善读“有字之书”,更要勤读“无字之书”,加强自身思想淬炼、实践历练,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境界,扎进“田间地头”,融入“人间烟火”,在干事中长本事,把基层作为自己干事创业的“练兵场”,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做一粒善作善成的"好种子",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焕新天”,青年干部要不断树立斗争意识,锤炼斗争意志,保持斗争精神,要做敢于斗争的“战士”,面对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等重点工作,焕发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鼓起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以愚公移山的苦干精神、善抓善成的实干巧劲,在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火热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不断强化“敢为人先”的斗争意识、弘扬“攻城拔寨”的斗争精神、增强“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积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动能,在复杂环境中保持定力,在重大原则上敢于亮剑,在从严治党上敢管敢严,在知行合一中释放青春激情,在“踏平坎坷成大道”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创造伟大奇迹。(邯郸市丛台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