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四种品格” 争做“四个表率”
2023-02-13 09: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高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先后召开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明确2023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要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为基层组工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培养“四种品格”,争做“四个表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培养一心为民的品格,做践行宗旨的表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多做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的好事实事,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永远做人民事业的服务者。

  培养公道正派的品格,做尽职尽责的表率。组织工作是一项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原则性的工作。组工干部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带头践行者和具体执行者,必须牢固树立公道正派的价值理念,始终保持积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严谨负责的工作精神,在发展党员、选用干部上,破除私心、注重公道;在选谁用谁、谁优谁劣问题上,不分亲疏远近、不讲门第背景。要坚持公理,做到公正,凡事讲求实事求是、有理有据、不偏不倚,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评价干部,做到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干部负责。

  培养求真务实的品格,做真抓实干的表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抓实干,就是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为基层和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突破工作中的难点和“死角”,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作为基层组工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方针,在新形势下把握新的机遇和挑战,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在一件件小事中体现组织工作的强大动能,发扬党员工作者的模范作用,用小事带动大事,让真抓实干之风在基层蔓延。

  培养清正廉洁的品格,做严于律己的表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廉洁从政是干部立身之本。这是对干部的鞭策,是保持清正廉洁的警醒之言。清正廉洁是每一名干部最基本的行为准绳,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不同于一般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好标杆、当好表率。务必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以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实际行动,永葆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政治本色,树立组工干部可靠、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邯郸市丛台区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