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躺平式干部”无处可躺
2023-02-13 09: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随着“躺平”一词的流行,“躺平式干部”也成为热词。“躺平式干部”是指不担责、不作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忽悠绝不实干,他们奉行的是所谓“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处世哲学”。抱着这样的态度,这些干部自然不会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也不会面对困苦,知难而进。

  “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伤害的是民心,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耽误的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因此,树正树牢选人用人的“风向标”,让混日子的“躺平式干部”没有市场,是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必答题”。

  以思想破冰引领精神提振。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找到解开思想症结的“钥匙”非常重要。针对“躺平式干部”的“信仰低温”,各级组织部门应主动与有消极懈怠表现的干部深入谈心谈话,以耐心倾听和循循善诱的方式,了解其内心想法、找到关键症结、摸准其期待诉求,帮助其排解郁闷情绪。助力其从“躺平”中“起身”,切实绷紧“混不得”“懒不得”“不能躺”的观念之弦。

  以精准问责推动责任落实。有的放矢,不枉不纵,才能维护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扎牢不能“躺”、不敢“躺”的制度笼子,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考核评价鞭策作用,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病。用铁的纪律让习惯于“只进不出”的“懒汉式干部”危机重重,让自以为端上“铁饭碗”的“躺平式干部”无处容身。

  以正向激励树立干事导向。强烈的动机是基层干部良好工作状态的基础支撑。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识别、选准、用好干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提拔重用长期扎根基层、踏实苦干、贡献突出的基层干部,让担当作为的基层干部心里有“盼头”、工作有“劲头”,行动有“奔头”,让想干事能干事者上,让不担当不作为者下。

  历史的契机、时代的重任,迫切需要干部队伍冲锋陷阵、能征善战。在新时代的前进征途上,广大党员干部应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敢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愿混日子、不作为、甘于躺平的干部再无立足之地!(邱县梁二庄镇人民政府 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