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织密党建微网格 打通服务最末梢
2022-01-21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浏阳市集里街道宏源村党总支组织村民开展“浏河夜话”。

  湖南省浏阳市将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的“五个到户”行动,作为优化基层治理体系的基础工程,织密党建微网格,打通服务最末梢,为推进乡村振兴凝聚合力。

  构建“三圈”

  凝聚“五个到户”合力

  构建党群邻里圈,联户联片全覆盖。科学设置微网格,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每名党员联系10户到15户,形成以党员为主心骨的微网格,并由党员担任微网格长。通过联户党员线上线下经常性联系走访,及时掌握联系户家庭情况,积极反映诉求愿望,共同解决小问题小困难,形成和谐互助的邻里圈。目前共有3.5万名党员参与联户,建立3.2万个微网格,2021年累计上门开展宣传走访13万余次,覆盖全市41.92万户群众,确保“户户党员联 家家见党员”。

  构建干群亲情圈,关怀关爱零距离。357个市直机关党支部与302个农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实现“机关全下乡、农村全覆盖”。择优选派339名机关干部脱产驻村从事乡村振兴工作,455名乡镇干部包村指导开展村级事务。以农村特殊群体为重点,组织乡镇和村组干部联系重残重病户15929户、易返贫致贫户1590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户3988户,实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

  构建社群发展圈,致富创富有帮手。创新“党建+金融村官”机制,发动金融机构选派力量到村入户,向全市村社派出“金融村官”565名,已为28.6万户农户进行评级授信,累计授信金额达139.7亿元,用信25亿元。推行“大户带动”模式,以党员致富带头人为引领,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把分散的农户联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4073个合作社、2380个家庭农场带动7万多农户参与经营。多渠道推动共同富裕,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98家,以“直播带货”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市302个涉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20万元。

  破解“三难”

  拓展“五个到户”路径

  破解民情畅达难,完善共商机制。建立“市、乡、村、支、微”五级意见收集、问题化解闭环机制,党员能及时解决的,依托“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工作平台,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的微服务资金使用权,以单独申报或联合申报的形式,推动“身边人解决身边事”;党支部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通过村社党组织每周梳理社情民意、召开民情碰头会研究解决;对重点问题,乡镇(街道)党(工)委及时收集并专题研究解决;对普遍性反映的问题,通过交办职能部门或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协调办理,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市。今年来,全市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万余条,累计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3.8万余个。

  破解自我管理难,建立共治体系。由党员带领乡贤、返乡青年、志愿者等组成联户小组,参与到文明创建、交通整治、隐患排查等工作中。建立党建引领下的村委会、协会、集体经济组织及其他自治组织协调运行机制,通过制定“微网格(联盟)公约”等形式,推动村民说事、议事、主事,让群众切实投身村庄建设与治理。2021年来,全市召开屋场建设各类议事会2000余次,群众参与美丽屋场建设热情高涨,筹资筹劳筹料折合资金超过1.3亿元。

  破解末端服务难,创新共享举措。聚焦精准服务到户,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建设,推广上门“帮代办”“宅预约”“365预约”等服务新模式,为群众开展定制服务。梳理汇编养老、医保、涉农补贴等各类惠民政策40项。创新打造市乡两级农业、法律、金融、政务、市场引导等5大类别专业服务队伍,定期走村入户提供专业化服务,如农业服务队已帮助农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189件,补贴资金达821万元。

  推进“三化”

  夯实“五个到户”保障

  注重统筹,责任体系化。把“五个到户”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五个到户”工作领导小组,县乡两级党员领导班子带头参与。市级成立综合调度控制中心,推动资源力量整合,做到乡、村、支、微统一调度,及时响应。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督导推动,全力以赴开展“五个到户”工作,有效解决人员配备、资金保障、责任落实等问题。

  创新平台,管理数字化。打造全面覆盖、到人到户的“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信息管理平台,统一发布“五个到户”信息,实时掌握微网格分布、联户信息、巡护日志等内容,综合民情反映、问题领办、跟踪评价等功能,对全市所有微网格实现“一键查看、全域指挥、实时调度”的智能数字化管理,通过平台调处完成矛盾纠纷案件达10258件。

  坚持导向,激励实效化。出台“十大激励措施”,每季度推选全市“百佳微网格”,每个“百佳微网格”奖励2000元为民服务经费,在就学、入伍、贷款、旅游、出行等方面给予激励,已发放“百佳微网格”荣誉卡3531张。将“五个到户”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作为评价班子和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以精细考评确保工作常态长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