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委组织部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措施
2021-12-29 10:2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辽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到2022年9月底前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乡村干部全覆盖培训1次;明确县级党政班子中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实施“千村示范”工程……近日,辽宁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提出27项精准具体、务实管用举措,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围绕扛起政治责任,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政治素质和乡村振兴本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化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惠农政策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到2022年9月底前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乡村干部全覆盖培训1次,以后每3年集中开展1轮。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项目,每年分期分批组织党员骨干、青年农民等参加农业技能、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培训,帮助党员、群众持续提高生产技能。

  围绕锻造骨干力量,加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选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明确县级党政班子中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乡镇党政班子要注意选调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选拔熟悉有丰富经验的“老乡镇”干部。持续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编制人员招聘、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等途径,充实加强乡镇工作力量。落实好乡村干部职级晋升、待遇保障等政策,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好干部撑腰鼓劲。

  围绕强化组织振兴,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实施“千村示范”工程,每年择优创建1000个示范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头雁领航”行动,聚焦“选育管用激”全链条,持续加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量”行动,深化“三变”改革、用好奖补资金,力争到2025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实现全覆盖。健全“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完善村规民约、制定依法自治事项参考清单,组织引领村级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振兴成果。

  围绕强化智力支撑,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优化升级“兴辽英才计划”,引育支持农业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和能工巧匠,扎根乡村干事创业。实施高层次人才智力行动,组建乡村振兴服务团,依托县乡设立专家工作站,大力推动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开展“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补充储备一批专业化实用性人才。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多渠道招录大学毕业生到村工作。实施科技特派“百千万”工程,“十四五”时期实现特派员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覆盖所有乡镇和村。建立健全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制度,全面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支持服务“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成长成才。

  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责任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