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镇坪县村村有企业有产业 变“输血救助”为“造血自强”
2020-08-21 09: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谢美娟 卜美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镇坪县钟宝镇三坪村芍药基地。

  位于巴山腹地的陕西省镇坪县,大大小小的村落洋溢着勃勃生机。在村民家门口的“社区工厂”,在村合作社的大棚里、田野上,乡亲们正用勤劳的双手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镇坪县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引进有机农业、中药康养、生态旅游、富硒食品等生态友好型产业,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由“输血救助”变成“造血自强”。

  健全体系,层层传导压力

  2017年以前,镇坪县58个村,约9成是“空壳村”甚至“负债村”。2018年,全县注入财政专项扶持资金6380万元,组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58个,确定颁证社员40049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资产达到5673万元,成功消除了“空壳村”。2019年,坚持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投入资金1195万元,启动示范村创建、深化“一村一企一产业”村企合作,14个示范村各具特色。

  2020年,省市县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镇坪县26个村被列为省市县重点扶持对象。县里印发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导,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与易地搬迁后续发展,与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三名县委常委任副组长、30余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建引领、资金保障、业务指导、运营监管、绩效考评5个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做好资金协调、项目支持、业务指导等保障工作。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

  同时,该县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为各层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建立了月研判、季现场、半年点评、年终考核的推进机制,层层传导压力。

  放开手脚,探索发展路径

  为破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基础薄弱、开拓精神不强、有钱不会用等问题,镇坪县建立以市场为导向,探索出经营灵活、管理有效的“合作共赢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五种经营模式,鼓励各镇村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要素,加强与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对接,因地制宜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各镇村由此放开手脚探索发展路径,招数层出不穷。

  牛头店镇竹叶村盘活村级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等资源性资产,入股或者参股农民合作社、工商企业,融合发展一产特色种植采摘、二产绿色油料加工、三产乡村旅游观光为主的产业体系,打造竹叶休闲旅游度假村。村里的油坊建成后,独资注册新欣竹叶商贸有限公司,自主经营,预计每年能给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收入。

  钟宝镇党委联合全镇8个村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捆绑资金390万元,由镇政府牵头,联合新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红杉溪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利用集体山林、土地资源性资产,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打造集休闲度假、汽车野营、户外体验、农业观光于一体的林下旅游综合体。镇党委书记杨钧初步算了一笔账:按照390万的投资额度计算,前三年红杉溪谷每年收益39万元,平均每村分红4万余元。

  曾家镇向阳村采取“产业带动”模式与向阳春高山茶叶公司合作,投入扶持股本资金340万元,年均保底分红10%;牛头店镇白珠村组建农副产品加工厂实行独资运营,带动村民就近务工,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2019年实现分红10万元。

  强化保障,护航集体红利

  为保证村集体经济健康运行,镇坪县建立健全法人治理、集体资产运营监管、收益分配、产权交易流转、风险防控、法律援助等六项机制,保障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资产、开发资源、发展经济、服务成员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同时,选派315名优秀干部组建58支驻村工作队,落实82个机关事业单位、120余个市场经营主体结对5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搭建了力量向农村下沉、政策向农村倾斜、项目向农村汇聚、要素向农村流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综合平台。

  根据相关工作方案,建立县财政专项帮扶机制,建立了土地征占用合同签订、固定资产租赁和土地流转(租用)合同、投资入股和招商引资项目、集体资产和资金分配审查审批风险监控机制。近3年来,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12亿元,其中投入1195万元建设14个示范村,投资300万元建成资产收益扶贫试点1个,拿出150万元用于扶贫绩效奖励,探索出“每村培育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1项主导产业和2-3项特色小众产业,建设1个现代农业园区或产业基地”的镇坪特色扶贫路径,实现了“一村一企一产业”的目标。今年明确的26个省市县重点示范村,每个村又落实了50万财政扶持资金,同时还有其他配套资金扶持。

  目前,全县村均年可支配收益10万元以上,其中先导示范村年收益超过2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