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派驻柳园村第一书记牛付波:带着责任扶真贫
2020-06-28 10: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孔祥铭 赵长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23日,是多日不见的雨天,在巨野县独山镇前柳园村东头的南北大街上,许多村民群众,冒雨站在家门口新修的水泥路上,不为看风景,只为感受在雨天不再踩在泥泞路上的一种惬意。

  村名张庆师兴奋地说:“早先前,下雨天为了不让孩子踩泥都是背着孩子上下学,眼下好了,也可以用车子接送孩子了。”村民张庆资兴高采烈地的说:“晴时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这要感谢上级领导为我们派来的好书记牛付波同志,是他操心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修了这条水泥路,牛书记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我们感谢他。”

  牛付波,巨野县供电公司离退休二支部书记,2017年受组织委派来到独山镇前柳园村挂职第一书记。牛付波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与村支部和部分群众座谈走访,详细了解村里的具体情况。牛付波在走访时,对村里存在的问题及村民们的各项诉求,十分认真地都记录在他的日记本上,然后根据轻重缓急对村庄未来的发展问题做出初步计划,并列出详细单子逐项加以解决。

  前柳园村地处美丽的金山脚下,青龙路穿村而过,全村1586人,耕地面积1680多亩。村里共有党员23名,由于历史原因,村里没有一家企业,集体一分钱的收入也没有。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村委会连个办公室都没有,开个党员会都没有地方。针对这种情况,为改善村里的办公条件,牛付波积极为村里争取项目和资金,决定为村里建设一座高标准办公室。今年初,在村中心位置新建了面积为142.6平方米的二层办公小楼,目前主题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相关配套文化设施正在积极筹备中,即将投入使用。

  牛付波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深入村民中间,在积极宣传中央、省、市、县决策精神的同时,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了群众最关心、最实际、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获得了第一手资料,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强化与村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协调处理好各种工作之间的关系。同时,理清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开动脑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全村的基本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用心用情为老百姓服务,千方百计抓好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驻村工作以来,牛付波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全面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后,又把目光关注到村中比较贫困的农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身上,千方百计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想方设法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改善他们的各项生产生活条件。

  低保贫困户伍逢建的大儿子20多岁,小儿子15岁均是二级智力残疾,自己也曾因不慎伤到腿部,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牛付波通过走访了解了伍逢建的家庭情况后,就经常利用吃饭的时间找伍逢建拉呱,聊家常。鼓励伍逢建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伍逢建有电焊的技术,牛付波就积极为他联系电焊的活计,使伍逢建的电焊技术有了用武之地;贫困户张庆彬今年73岁,三年前不幸患上了脑血栓,牛付波知道情况后,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一有时间就到家陪他拉呱,逢年过节还送来米、面、油等物品,给他带来了党和政府的温暖。牛付波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村里的发展,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协助和配合村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力所能及地为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帮助与支持。

  为了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牛付波还经过现场实地考察,先后引资15万元在村子的东头新修了一条宽3米、长约500米的水泥路,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新安装农用200型变压器3台,新打机井23眼,并架设电力线路实现了井井通电,全村的农田灌溉条件大大改善,2019年底,牛付波还为全村的各个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49盏,群众再也不用模黑出门了。如今的前柳园村,村庄洁净亮美,人人安居乐业,大家期待在他的带领下早日致富。

  牛付波到前柳园村挂职以来,给群众办了许许多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在牛付波的不懈努力下,前柳园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也得到了全村党员和群众的一致称赞,同时得到了独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党委书记杨德芹、镇长李爱启到村慰问、现场指导工作。现在全村群众豪情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空前高涨。

  带着责任真扶贫,带着感情扶真贫。牛付波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强基础改面貌,把柳园村建设成为一个在幸福、文明、和谐的美丽新村。如今的前柳园村,群众摘掉了“穷帽子”、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