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王家坪村第一书记张雷:把村里的战贫故事搬上荧屏
2020-07-03 14: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圣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张雷(左)在大棚了解蔬菜长势

  山东省沂水县院东头镇王家坪村村民现在有了“夜生活”,每天晚饭后到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上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张雷学唱歌,在阵阵歌声中,一天劳作的疲劳得以解除。

  张雷是山东省广播电视大学声乐教师,也是一名专业的男中音歌手。2019年3月驻村以来,张雷带村民唱歌,还成立了广场舞队,更重要的是,他说服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并带领他们走上了致富路。

  王家坪村位于沂蒙红嫂祖秀莲的故乡院东头镇,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有贫困户18户31人。张雷走访了解到,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愿望虽然强烈,却一直找不到门路。

  入村之初,乡亲们对这个教唱歌的90后第一书记信心不足,“大学老师吃不了农村的苦,唱的再好也办不了实事!”面对质疑声,张雷决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乡亲们信服。此前,张雷在沂水县诸葛镇南门楼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期满后主动请缨留在沂水继续干,组织安排他来到王家坪村。有了上一轮的任职经验,张雷相信自己一定能干得更好。

  深挖贫困根子要靠发展项目。王家坪村种植生姜、芋头已有20多年历史,但由于连年种植,土地受损严重,存在减产风险。

  “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张雷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向种植能手取经。经过论证,村“两委”成员认为,王家坪村紧临省道,交通便利,种植技术成熟,适合发展大棚种植。可村民们对大棚种植却不看好,认为目前发展得太多,失败的例子不少。

  “群众越是有顾虑,越要规避种植风险。”张雷一次次跑部门、找专家、写报告,争取到130余万元资金,高标准建设了温室大棚。

  随后,张雷和村“两委”带着种植户、致富能手到邻村前武村学习考察,从技术、收成、市场等方面一一分析,发现黄瓜、山豆角等蔬菜每年10月份以后种植,春节期间正好处于丰果期,隔天采摘一次,每个大棚一次可摘800斤,收入可观。前武村与王家坪村紧邻,已形成小型的蔬菜市场,交易方便。

  据此,张雷为村里确定了产业发展模式,开始种植黄瓜、山豆角等蔬菜,直接对接沂南、前武、沂水各大市场,形成稳固的产销模式。大棚运营后,看到第一批种植户赚到了第一桶金,村民们热情高涨,纷纷加入进来。

  有了产业,还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长远发展。张雷又想出了新招,发挥区位优势,发展葡萄采摘园,探索以林果种植为基础,带动休闲旅游的发展之路。

  今年4月,张雷被邀请参加山东电视台大型歌唱访谈类节目《最美的歌》,把王家坪这个小山村的发展变化通过荧屏展示给千家万户。在节目的最后,张雷饱含深情地演唱了一首《在此刻》,感谢社会各界和父老乡亲对第一书记工作的大力支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