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莲都区村级事务票决系统上线
2020-07-03 10: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吴红燕 叶伟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近日上线“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管理系统,将村级事务管理“搬到”网上。群众能在线查看本村的“阳光票决”与“三务公开”情况,实现对阳光票决事项的实时查询,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据了解,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是莲都区在黄村乡黄泥墩村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提炼的一项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经验。2018年8月,莲都区在全区推广实施;去年12月,该制度被写入《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

  为了让该制度管理更科学、过程更阳光、实施更有效,莲都区开发了“村级事务阳光票决制”管理系统,包括党员群众建议、村党支部提议、村务联席会议商议、乡镇(街道)党(工)委审议备案,票决前公开,村民代表会议票决,票决后公开7大程序。每个程序都将由手机端录入管理系统,实现全程管理和网络公开。

  管理系统的上线使得村级票决事项备案、乡镇(街道)审核均实现了无纸化操作,减少村级负担,提升工作效率。而且通过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可以精准分析该制度的推广率、执行率、投票率等各方面数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