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优秀村书记一人“管”几个村的事
2020-07-03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最近两个多月,山东省济宁市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党支部书记张佃壮去了好几趟南下宋村。今年4月,在张佃壮的帮助下,同在息陬镇的南下宋村,从外出能人中挑选年富力强的张德平担任村支部书记,张佃壮频繁往来南下宋村,是要与张德平一道,谋划南下宋村的未来。

  北元疃村的书记为什么要“管”南下宋村的事?原来,张佃壮还有一个身份——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他负责联系包括南下宋村在内的5个村。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制度,是济宁市委组织部充分挖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潜能、激励他们更大作为的制度探索。目前,全市共选聘了876位“特聘组织员”。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选聘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长期守着“一亩三分地”,发展空间受到制约,缺少发挥更大作用的有效平台;二是一些村党组织书记难以打开局面,身边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传帮带作用发挥不够。

  选拔聘任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济宁市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和程序。要求重点从55周岁以下,具有高中、中专以上学历,连续任职满1届,政治素质好、基层情况熟、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示范带动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遴选。由县级组织部门会同乡镇党委共同组织实施,通过民主推荐、县乡联审、联合考察、县级组织部门审批备案、乡镇聘任等步骤产生。“特聘组织员”聘期一般为三年,聘期内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年底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原待遇不变,并按照乡镇事业单位中层工资标准补贴报酬;作用发挥好、考核评价优秀的,比照乡镇副科级干部落实经济待遇。

  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制度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特聘组织员”们主动帮助联系村抓班子带队伍、健全制度、理清发展思路等。

  帮助新任村书记迅速打开局面。2018年8月,年仅28岁的辛欣考上选调生后两个月,就被派到曲阜市书院街道东野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东野村是软弱涣散村,3年没有发展党员,矛盾纠纷多。在“特聘组织员”、宫家村支部书记宫建的帮助下,辛欣借鉴宫家村集体事务全体村民议事的做法,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仅用一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全村土地的重新调整,并很快摘掉了“软弱涣散”帽子。

  帮助“后进村”健全落实各项制度。张佃壮将本村党建引领村级治理的好做法植入联系村,村庄治理融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推广“和为贵”调解室,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等,规范村级运行机制,实现整片建强。

  帮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特聘组织员”依据联系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确定发展路径,实现富民强村。泗水县圣水峪镇南仲都村党支部书记姚洪远,指导房家庄村流转400亩土地,依托南仲都村新建的花卉交易市场,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仅此一项房家庄村年增收4万元。

  帮助处理棘手难题。2019年6月,嘉祥县万张街道肖刘屯村村书记和主任因为高铁拆迁征地矛盾双双辞职。“特聘组织员”、接骨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庆伟接手后,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首批17户的拆迁任务,在高铁项目得以顺利推进的同时,还用集体土地拆迁补偿款打了5眼机井,解决了村民灌溉用水矛盾。

  采访中,基层干部普遍认为,乡镇党委“特聘组织员”制度,搭建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鸿雁示范”的载体平台,通过手把手、面对面传授实招硬招,推动党建引领农村区域统筹发展,达到整片建强、整体提升的目的。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