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抗洪一线擦亮“第一书记”品牌
2020-07-24 09: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棉船抗洪大堤上,有一对特殊的“父子”。刘少林是棉船镇亭子墈村第一书记,饶奥是彭泽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干警。上大堤之前,“父子”俩都瞒着家人。刘少林告诉记者,“饶奥是我女婿,我们好得跟亲父子一样!”

  在九江的防汛一线,处处都是党员干部肩并肩的感人画面。抗洪队伍中第一书记品牌熠熠生辉。

  “书记,我还有东西没拿,等我一下……”“不行,再不走就来不及了!”这段对话发生在7月8日上午9时许,对话的两个人当时都泡在1米多深的水里。当天上午,永修县三溪桥镇黄岭村多处道路、农田、房屋被淹,村民范芳春家房屋地势较低,水位上涨得很快。没几分钟功夫,水就从他的脚踝漫到了腰部,一家人被困在了家中,危在旦夕之际,驻村第一书记黄佐辉组织人员趟水前来救援,但范芳春担心家中的财产受损不肯离开。在黄佐辉的反复劝说下,范芳春一家老小转移到安全地带。

  让我们把镜头转向毗邻鄱阳湖的都昌县。7月13日,连续降雨导致土塘镇桂花桥段被水淹没,S209省道部分中断,被淹地段正处于潘垅村的外围,潘垅村第一书记熊杰第一时间蹚水勘察,调集挖机、铲车、运土车,在村子旁边抢修了一条临时通道。为确保第二天就能通车,他领着村干部和党员挑灯夜战,保障了群众出行和救灾物资运输。

  庐山市蓼南乡南阳畈村也靠近鄱阳湖,村内有数百亩高标准农田,还有大小3处圩堤。7月15日下午5点多,驻村第一书记郭亮华刚从贫困户家出来,突然听到有村民喊“周家圩要垮了!”他立马调头奔向圩堤,打桩、铲土包、扛沙袋、码沙袋,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400多个沙袋堵住了塌方点。疲惫的郭亮华欣慰地笑了:“保住了稻田,再苦也值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