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五措并举抓实党建引领 收官一役决胜脱贫攻坚
2020-07-23 10: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维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原州区力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紧紧依靠党建引领这个关键,坚定不移落实各项举措,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入融合,扎实做好收官阶段工作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一役”。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制度“铿锵有力”。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村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原州区注重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以落实党建基本制度量的积累引领脱贫攻坚成效质的飞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双评双定”等党建制度,在农村党组织中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深化“双评双定”活动,发展年轻优秀党员,村党组织每月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及扶贫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向榜样看起,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团结带领身边的群众改变等靠要的观念,激发内生动力,抱团发展致富产业,逐步增收致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党在基层组织中的坚强战斗堡垒。第一季度对477名党员奖励红星,大张旗鼓强化正向激励,充分利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根据党员积分排序及奖励红星数量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去年以来共发展农村党员227名,148个支部围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扎实开展连心工程,培养党群干群“鱼水情深”。牢固树立大抓农村党组织的鲜明导向,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结合驻村扶贫、部门结对帮扶、“下基层”等活动,大力实施组织联建、思想联作、发展联议的“连心工程”。组织动员结对帮扶机关单位党支部与所联系村党支部结对,联合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村级完善脱贫攻坚计划和发展规划,帮助村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宣传扶贫政策,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寻找致富门路,制定到户项目,提供技能帮助,提高致富本领,架起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构建城乡联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助力。近年来,107个机关部门结对帮扶单位累计向110个贫困村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达到5290.37万元,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扶贫规划148个,联合开展支部活动460多次,帮助解决困难1347件。

  探索多途径新路子,促进集体经济“行稳致远”。原州区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盘活资源,大做土地文章,在资源开发、资产收益、生产经营、服务创收、特色种养、光伏发电等项目上创出新路子,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先后召开联席会议及推进会9次,牵头成立专班对每个行政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进行了盘点,全面摸清了基本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共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1314.71万元,村均76.45万元,共收入2297.62万元万元,其中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42个村,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达到79个村,带动2000名村民务工收入167万元,股东分红256万元。全区培育的脱贫致富的“新产业”正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这一场“硬仗”提供持续的基础保障。

  谋划村级人才储备,实施后备干部“育苗助长”。为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解决我区村干部“一大三低”问题,不断为村级后备人才储备注入源头活水,同时为明年村“两委”换届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区委组织部及早谋划,提前摸排调研,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育苗”工程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在我区实施“育苗”工程。采取组织推荐考察“选苗”、开展教育培训“育苗”、纳入预备人选“用苗”,以“三推两考两定”的方式进行,即:党员大会推荐、党组织推荐、村民代表大会推荐确定后备干部人选;进行考察谈话、开展乡镇联审综合考察;村党组织研究确定初步人选、乡镇党委综合审定。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拒之门外。注重从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人员等优秀青年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确保每村培育储备至少3名村级后备干部,并同步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调整优化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断增强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明年村“两委”换届工作打好坚实基础。目前,全区共确定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46名,其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315人,占70.6%,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212人,占47.5%。

  坚持严管厚爱并举,确保驻村干部“初心如磐”。脱贫攻坚到了“临门一脚”冲刺期。原州区不断激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扶贫攻坚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力量。共选派驻村干部462名,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站位高、素质好、知识面广、信息灵通等优势,交任务压担子。严格落实第一书记“五档管理”、请销假等制度,帮助第一书记守好“责任田”,记好“工作帐”,算好“成绩单”。把落实保障待遇作为关心支持驻村干部的基础,每年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安排不少于1万元的工作经费,安排驻村队员体检一次,并为他们办理保额不低于3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每人每天100元的伙食补助和交通补助,17个贫困村为驻村工作队新建了灶房,12名在驻村工作期间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123名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不断增强脱贫一线干部荣誉感和自豪感,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