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金色庄园”成农民希望乐园 种草莓不用再愁卖不掉
2022-01-14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全智 唐智 世领 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0日,寒风凛冽。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南京金色庄园农产品有限公司草莓种植基地大棚内,一颗颗娇艳香甜的草莓散发出清香,当地农户挎着篮子,忙着采摘,脸上堆满笑意。公司草莓收购大院里,每天都有10万斤左右的草莓被装上冷链车,发往全国各地,最远的可达乌鲁木齐。

  经过4年发展,金色庄园已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草莓种植基地。2017年,金色庄园在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长乐社区启动建设一期1300亩草莓种植基地,目前自建现代化草莓生产基地5200亩、合作草莓基地3万亩,拥有4000平方米冷库和包装车间。2021年,公司销售额近4亿元,已成长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除草莓种植外,金色庄园还形成了以包装、运输、育苗等产业为主的产业链,带动就业1万余人。草莓,成为当地农民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种植户正向“金色庄园”公司交售草莓。

  “我们和农民唇齿相依,努力争取企业和农民双赢的局面。” 金色庄园公司董事长吴中平说,公司目前带动周边农户6676户跟着种草莓。开年以来,很多农户每亩已净赚万元以上,最高的一户7亩草莓净赚14万元。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草莓地头收购价只有每斤3元到5元。当时,公司仍维持着15元到16元一斤的收购价,共收购草莓200万斤。由于公司与百果园、Costco、Ole、盒马鲜生等近20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0万斤草莓如数卖完,虽然公司亏了些,但诚信之举赢得了农民的心。以后即使市场价格再高,农户依然会把草莓第一时间送到公司。很多种植户表示,现在各家少则种七八亩,多则数十亩,“不用再愁卖不掉,不用再担心有人压价了”。

  10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霏霏细雨中,农户王兆双把装满草莓的三轮货车开进了公司场地,工作人员帮助他在装草莓的箱子上贴上编号:0120076。3天后,公司会给这个编号的关联账号打款,按当天价格每斤16元结算。“公司提供种苗、生产资料,还帮助我们销售,我们越种越起劲。”老王说。

  种植户的背后,还有一座“技术靠山”,那就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金色庄园公司共有109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6岁,其中46人来自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吴中平介绍,他本人就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由学校做后盾,企业发展就有了底气。”

  2019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与金色庄园签署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协议,开始招收“金莓班”。“我们鼓励学生从土里刨出黄金,把论文写进大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院长颜志明说。

  据介绍,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定制培养的毕业生留职率高达97.2%,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5%,30%以上的毕业生已成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涌现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江苏省乡土人才新秀等一批新农人。“人才定制”做法,获农业农村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金色庄园公司将“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在更大范围推广,已在江苏海门、安徽长丰、四川西昌等地建设基地1770亩,计划到2025年,建成核心基地3万亩、带动种植10万亩、帮助2万人就业的产业规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