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沭阳:1740名“新村干”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0-09-11 15: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江苏沭阳面向返乡本村大学生,组织开展4批次“返乡兴村新村干”选聘活动,1740名35周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人挂任“新村干”。

  激活创新思维,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治理需要新思维,充分发挥“新村干”思路新、想法多的特点,把“新村干”安排到农业结构调整、矛盾纠纷调处、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与新村干“三帮一”机制,在帮带帮扶中,提高“新村干”处理复杂问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工作能力,加速“新村干”成长步伐。目前,全县已有482名“新村干”由挂职转为正式任职,其中任村书记或主持村里工作的有42人,占涉农村(社区)总数的近10%。

  激活创业动能,加快富民强村。按照“人人都有创业项目”的目标,利用“花乡先锋”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新村干”身边创业典型,激发创业热情。针对新村干创业初期缺资金、融资难等问题,推出“金种子创富贷”贷款业务,为35名“新村干”贷款763万元。通过“大户+基地+新村干+低收入农户”、挂职村干部“抱团”等多种创业模式,915名“新村干”创办各类富民项目93个,带动2000余名村民就业创业。全县435个涉农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8万元。

  激活年轻风尚,助推乡风文明。充分发挥“新村干”知识层次高、见识广泛、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优势,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组织“新村干”积极做好文化政策宣传、科普知识推广、文明乡村建设、文明志愿服务等工作,广泛开展小村春晚、广场舞大赛、网络直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文明新风、传播先进文化,让村级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色彩。据统计,435个村(社区)年均开展特色活动5次以上,影响辐射群众50万人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