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流市:奋战一线挑重任 干部攻坚显担当
2020-09-11 15: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黎杏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广西北流市广大领导干部坚持主动作为,扛起责任担当,将高铁新城项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势成则事成,全市上下深入践行推进解放思想再出发活动“大学习、深调研、强服务、敢担当”活动,大力弘扬忠诚担当、用心用力、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北流精神”,实行一线工作法,确保打赢高铁新城建设前哨战。目前,南玉铁路建设所需要的征地工作基本完成,有效加速“东融”发展步伐。

  在高铁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北流市主要领导挂帅征地拆迁工作组,靠前指挥,全力推动项目在一线谋划、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北流市处级领导带头冲在一线,主动扎根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征拆一个又一个难题,推动高铁新城项目建设进入快速车道。建立北流市领导带头实行包村包组责任包干制,由处级领导包干1至2个村,带领一组人员参与征地拆迁工作,下沉基层做好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因征地拆迁工作给群众造成的出行、供水、供电等问题,在一线显担当,形成了“一个领导带头抓、众多干部奋力干”的良好氛围。

  “征拆工作,一边是群众的利益,一边是政策的‘红线’,只有正确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把工程建设和保障民生有机结合,才能顺利推进。”北流市新圩镇党委书记周剑峰表示,征地拆迁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强的一线指挥,镇党委、政府多个部门的协调联动、农村党支部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的保障机制和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指导思想。

  该市积极组织党员先锋队、征拆攻坚队、打违巡查队、纠纷调处工作队、回乡工作队等5支队伍组团进驻项目一线,以最大的担当奋战征拆一线。组建党员先锋攻前方。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玉林高铁项目北流市征地拆迁工作指挥部党支部,组建起14个党员先锋队,推动党员干部行动在前、攻坚在前,有效发挥了党员的示范作用。

  “在高铁项目征拆工作中,临时党支部的各个党员干部都争当拆迁宣传员、示范员、调解员,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北流市高铁新城临时党支部书记卢昭志谈道。

  该市还积极组建攻坚小组拼前方,把市直部门和各乡镇抽调到项目指挥部的70多人,组建14个征地拆迁工作小组,以先锋榜、进度表的模式建立征拆进度定期通报制度,促使干部自觉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形成你追我赶比干劲、争先恐后比征地、大干快上赶进度、大步快跑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组建打违巡查队、纠纷调处队、回乡工作队等3支队伍作为征地拆迁前方作战的各方力量支援,开启征拆“加速度”。

  关爱保障守一线,展现最美担当。该市通过加强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促使干部满腔热血投入到项目征拆工作中。以人文关怀感人心。通过组织召开主题党日、工作思路碰撞交流会等活动,加强思想交流,互相共勉鼓励。由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经常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疏导工作压力,让干部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以后勤保障暖人心。在指挥部食堂实行“24小时营业”制,保障干部在任何时段就餐都有热饭热菜,让干部感到温暖如家。同时,给干部配备雨衣、雨鞋、草帽、电筒等劳保用品,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以待遇激励得人心。该市统筹全市绩效奖励奖金,拿出一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奖励项目征拆工作,个人最高奖励可达到10000元,激励干部争先作为。

  “决不能让项目立起来,干部倒下去的现象发生。”北流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为了解决征地拆迁中涉及纪检法规合理合规的问题,北流市纪委监委将纪律监督前移到项目一线,派出督查组驻守高铁项目指挥部,围绕“征地拆迁青苗清点、土地登记计算、房屋丈量登记计算、款项支付”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做到“紧盯目标任务早预防、紧盯关键环节早纠正、紧盯问题整改早落实”,切实为征地拆迁保驾护航。

  “纪委监委全程监督,不但对我们的工作起到提醒督促的作用,同时也增强了群众的信任感,有力提升了群众对征拆工作的支持,大大提高了征拆工作的速度和效率。”高铁项目征地拆迁组工作人员廖军庆如是说。

  咬定项目不放松,北流市广大领导干部将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担当、更快的步伐奋力夺取高铁新城建设的全面胜利,在思想上、行动上、保障上准备迎接高铁经济的全面开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