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关县前脑村巧打乡村旅游牌 田园美景引人来
2020-09-11 15: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邹艳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群山环绕、雾气氤氲,小桥流水、青瓦白墙的民居……初秋时节,置身桥上乡前脑村,田园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十几名河南游客相约来到前脑村,欣赏美景、采摘葡萄、品尝农家饭菜、选购土特产品,享受美好时光。

  前脑村距离县城75公里,地处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腹地,全村100户,共289口人,耕地165亩,林地2000余亩。因地势险要、土地贫瘠,以前,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

  “过去,我们这儿就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住在旅游区,却吃不上‘旅游饭’!”村民杨全增说道,“那时大伙住着低矮破旧的土坯房,走着泥泞不堪的土路,日子过得确实苦。”

  2012年8月,在外经商多年的李兰江回到前脑村,并挑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重任。

  “我们首先在全村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美化我们的村庄,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李兰江说。

  2016年,村里投资400万元拓宽了乡村旅游路,使昔日崎岖盘旋、狭窄危险的出村路变得平坦又安全。接着又投资250万元修建了旅游步道,使落差超过300米的青龙峡至日观峰实现了步行连通,每年有5万多名喜欢徒步攀登的游客从谷底爬到峰顶,沿途欣赏青山秀水,领略太行山的峻峭壮丽,有的还住在村里体验田园生活,大大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渠道。

  前脑村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巧打乡村旅游牌,将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流转土地50亩建成生态农业观光园,打造集休闲、旅游、采摘、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前脑村先后实施了200余亩核桃树干果经济林的提质增效项目,对3000余株柿树进行了嫁接,种植了1000余亩连翘等中药材,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打下了良好基础。

  村里又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葡萄,仅去年一年全村葡萄总产量就达15万斤,销售收入达35万元。

  近年来,村里不断组织村民到河南、河北等地就发展农家乐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多措并举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村民苏俊凯,今年四十岁,在村里开农家乐。“我自从2016年投资开农家乐后,生意是越来越好,每年纯收入达10万元,日子比以前过得舒心多了!”苏俊凯说。

  去年年底,40户村民翘首期盼的老屋院子改造美化工程竣工。装修之后,随便走进一户,都可以看到,冰箱、洗衣机、液晶电视、电脑等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装修风格和摆设与城市家庭毫无差别。大家欢天喜地搬进新家,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正是依托于乡村旅游,前脑村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美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