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战贫总攻喊出响亮口号——吃劲时鼓劲 加压时加油
2020-09-11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李慧 本报通讯员 嘉新 双喜 明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融水中坪村第一书记马克华在重建后的菌菇基地。

  三江县燕茶村俯瞰。

  广西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的省区之一,贫瘠的大石山脉九分石头一分土,当地老百姓形容说“一锄头下去就能迸出火星”。要在石头缝里种出“富民树”,难度不言而喻。

  广西也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国52个没有摘帽的贫困县中广西就有8个,分布于柳州、河池、百色三个市。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拿下一个个“腊子口”,压力如影随形。

  “吃劲时鼓劲,加压时加油”,在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深入贫困县调研督查,为决战决胜输送组织力量,为战贫“桥头堡”注入不竭动能!

  聚焦战斗力,调兵遣将“上前线”

  8月下旬,记者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见到高朋时,这位挂职融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32岁年轻人,已全然没有了“机关味”。从自治区党校团委书记岗位上来到这里还不到4个月的高朋,和当地的基层干部已完全融为一体了,撸着高高的袖子,裤腿上溅满泥巴,和老乡们席地而坐,与基层干部促膝而谈成为工作的日常。

  融水县是典型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国家扶贫挂牌督战县。全县20个乡镇208个行政村,高朋已经跑过9个乡镇80多个村。“每周除了前两天开会,后半周不在村里就在路上。”高朋说,起初不太适应,最多的一天赶了4个村,吃了4颗晕车药。“在山路上不停地往返颠簸,苦是苦了点,但与当地群众长期以来‘出门背篓爬高山、云梯架在绝壁处、手攀脚勾心发慌’相比,这点苦就不值得一提了。”

  如此频繁下乡入村干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高朋说,主要是随机调研、随机督导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农村党员积分管理等情况。“只有建强基层组织‘桥头堡’,脱贫攻坚列车才能跑得快、跑得稳、跑得好!”

  据了解,像高朋这样,从区直机关选派到未摘帽县挂职组织部副部长的共有8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担当,那就是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让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黏牢在每一个战贫举措上,落实在每一个扶贫项目中。

  不仅如此,今年4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还向深度贫困村增派了502名精干力量,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或突击队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佑洞村的宁新业就是这502人中的一位。

  佑洞村是一个没有摘帽的贫困村,目前还有贫困人口30户82人。宁新业来了之后,配合第一书记吴建平打出了几手“漂亮牌”:建好了村民广场和篮球场、顺利推进肉牛养殖基地提档升级、落成了全县首家爱心超市……就连村民广场的设计图纸也是由工作队员们自己画的,既有健身器材,也有供老人孩子休憩的凉亭。年过七旬的贫困户银应宣对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以前村里开个会要三催四请,现在好了,接到通知都会准时到广场上来。”

  围绕带富力,逐村开展“大会诊”

  广西还有660个未摘帽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要求各县参照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做法,健全驻村排查、驻村整顿工作责任制,做到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排查、逐村“过筛子”,着力解决村级带头人认可度不高、致富带富和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等问题。

  位于高山上的三江侗族自治县燕茶村,曾经因为交通不便,村民去一趟县城赶集要走上大半天,是全县挂得上号的“前三穷”。县委副书记、县长兰美清挂点联系后,带领各部门干部入村指导,使茶叶、油茶、优质稻和杉木种植等特色产业百分百覆盖贫困户,全村没有脱贫的18户83人,因为有了产业支撑,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融水县香粉乡中坪村也是深度贫困村,剩余贫困户27户77人。该村由县政协副主席、香粉乡党委书记李宛露包村挂点。今夏暴雨肆虐,7月的一夜,洪水冲塌了村里的菌菇基地,通往基地的堤坝也被拦腰冲垮,2万株菌棒被毁,损失超过6万元。李宛露闻讯赶到现场勘察,积极筹集资金,7月底启动堤坝重建,并三天两头盯进度。村第一书记马克华介绍,由于雨水频繁影响了工期,8月15日,重建后的堤坝竣工通车。“路好了,菌菇基地迅速恢复生产,今年实现脱贫目标没有悬念。”马克华信心满满。

  柳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还有融水、三江两个县未摘帽,68个深度贫困村未出列,1.94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所有未出列村均参照软弱涣散村的整治要求,明确包乡镇的县领导一个月至少到点一次,包村的干部一周到点一到二次,通过带头示范、因村施策,尽力尽快提升村级带富能力。

  着眼保障力,及时送上“定心丸”

  记者在佑洞村采访时得知,9月底该村第一书记吴建平即将做爸爸了。“妻子希望我回去陪产,但如果走不开,我也不用担心。”吴建平说,他们单位已安排人专门对接了。

  在罗城县小长安镇龙腾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谢优鸿是位90后,今年初任期已满,家中老人因身体不好,希望他能按时回去。谢优鸿的顾虑,后盾单位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早就帮他考虑到了,定期派人到他家中看望老人,到医院慰问老人。

  在广西3.8万多名扶贫大军中,沐浴组织温暖的远非吴建平、谢优鸿两人。关爱扶贫干部,激励扶贫干部、帮助扶贫干部解决困难,成为各级组织部门的自觉行动,确保他们安心在村,用心驻村。记者了解到,广西各地还积极落实扶贫干部的通讯补贴、乡镇工作补贴、交通补贴以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体检等,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每人每年安排了1.5万元驻村专项工作经费和5万元以上帮扶经费。

  前段时间,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分片负责,遍访了106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不搞“问答式”,让他们在漫谈中放松心情、打开“话匣子”。“在我们工作最吃劲的时候,组织部门送来了定心丸。我们一定不负组织重托,带领全县干群心无旁骛战贫,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位贫困县县委书记感慨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