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前旗: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最强支部
2020-09-11 15: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佟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内蒙古科右前旗坚持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聚焦“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以“六基”建设为抓手,围绕“五强”标准,引导带动各领域党支部全面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明确任务抓调度下准工作“先手棋”

  “大伙坐好,今天咱们先传达一下旗里镇里要求建设‘最强党支部’的事儿。”近日,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特门嘎查村两委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围绕“最强党支部”目标任务、建设标准等内容进行探讨。

  “满族屯满族乡党委及时对旗委‘最强党支部’建设要求进行学习,分析全乡各党支部的基本情况,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特门嘎查以嘎查党支部为中心,积极创办特门郭勒羊肉合作社,特门塔拉农副产品合作社等带动贫困户增收,现在集体经济提上去了,我们想把它纳入‘最强党支部’行列,为全镇抓党建、促脱贫树立个标杆。”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党委书记华青龙介绍道。

  科右前旗找准开展“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印发《“最强党支部”建设方案》,结合嘎查村级组织“十星级”管理、国有企业党组织“四强四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强六好”“六个好”“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党组织建设、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三亮三提三比三评三创”等基层党建工作,确保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领导带头压责任,驶入工作“快车道”

  8月7日,科右前旗召开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就“最强党支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领导干部带头下,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主动到各自结对联系点参与“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8月20日,科右前旗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提升报名考试。为建立最强党支部打下人才基础。

  科右前旗强化“分领域统筹推进”的精准导向,明确在全旗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建立226个“最强党支部”联系点,实现旗委书记带头,处级领导主抓,党员干部联系全覆盖。明确要求采取“131”工作方法开展工作,即联系人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调研、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3次、解决1个实际问题。创建一批可看可学、有影响力的特色党建品牌。同时,细化了各领域“最强党支部建设”参考标准和建设领导干部职责任务清单,旗委组织部采取书面调度、现场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统筹协调推进各领域创建工作,并将巡查、调度情况作为年度党建述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创建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破解难题赢民心,绘制工作“同心圆”

  “前两天盟医院来我们社区给居民摆摊义诊,免费检查了很多项,以前没注意血压,今天发现血压偏高了,有困难找我们的‘最强党支部’,真的能解决问题”。碧桂园社区居民激动地说。科尔沁镇党委按照“五抓五强”举措积极抓好“最强党支部”建设,建设“健康地摊”,为社区居民提供“检查、诊疗、讲解、宣教”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基层阵地辐射带动作用和服务群众能力。

  “我们村儿现在小广场建的特别好,每天跳广场舞特别方便,‘最强党支部’真的发挥作用了。”巴日嘎斯台乡良种场村村民说道。巴日嘎斯台乡党委结合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强化“最强党支部”阵地水平。今年完成新建村级活动场所7个、修缮1个、改扩建1个,实现了“371”事项办理,极大程度上为群众解决了“直办、代办、帮办”需求。

  “最强党支部”创建以来,科右前旗委积极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解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目前,全旗2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5300余名农牧民党员,5893名在职党员和旗外1800余名在职党员遍访各自领域村民居民,认领群众问题9500余个,协调各类项目1200余个,服务群众4万余人次,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操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科右前旗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