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吹皱”乡街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2020-09-11 15: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姜纯、马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锦州市委着眼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乡街干部队伍,大力实施“引水、蓄水、放水”工程,着力在拓宽来源渠道、优化队伍结构、畅通干部出口上育新机、开新局,取得了“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溢出效应。

  广开“引水渠”。立足“放水养鱼”,市委从加强顶层设计着手,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乡街干部队伍建设的“任务书”,定位推进乡街党政正职年轻化的“坐标点”。聚焦“80后”乡(街)党委(工)书记、“85后”乡镇长(主任)分别超过1/3比例的“硬指标”,开拓乡街一线提拔、县直机关交流、市直机关选派、产业园区选调“四个渠道”,将260名优秀年轻干部挖出来、聚起来,实现用人政策的“软着陆”;重点面向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双一流”人才、省考公务员4支队伍“开渠引流”,为乡街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

  涵养“蓄水池”。市委把推进乡街党政正职年轻化作为“蓄水池”工程和重大战略任务一以贯之,聚力在优结构、强班子上“排兵布阵”,确保既有“老舵手”,又有“新干将”。大力实施调出一批50岁以上大龄干部、保留一批40-45岁中坚骨干、补充一批35岁左右新鲜力量的“三个一批”工程,科学使用“老中青”,大胆启用86名“80后”担任乡街党政正职,拉动“年轻指数”整体下降近5岁、全日制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占比提高近20个百分点,形成了以“70后”为主体、“80后”占1/3的梯次配备,做到素质上过得硬、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实现“活水肥鱼”。

  畅通“放水口”。“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市委牢固树立“以实绩用干部、按贡献排座次、为发展配干部”的鲜明导向,在认真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公务交通补贴等制度的基础上,用好用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全力打通乡街干部晋升通道。近年来,先后提拔重用乡街党政正职27名、具有党政正职经历的15名;优先晋升职级乡街干部24人,实现“低职高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容错纠错乡街干部18人;先后分2批将14名乡街党政正职选树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并进行全媒体宣传,“吹皱”乡街干部真抓实干、建功立业的“一池春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