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深处追梦人
2020-09-11 15:1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邱春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秋意渐浓,草原苍茫。呼伦贝尔草原腹地、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域内,五六十个大小各异、功能不同的蒙古包犹如休憩的雁群散落在无边绿海之中……这是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的蒙古包加工生产基地。公司创始人布仁巴雅尔是一名制作蒙古包的手工艺人,他制作的蒙古包环保、耐用、有创意,是远近闻名的“能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还像“头雁”一样,在牧区党员群众党性教育、民族文化传承发扬、带动牧民脱贫致富、草原生态恢复保护等方面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已发展成为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党员群众教学体验基地、满洲里国门党建学院现场教学点、全市重点的民族团结示范基地、特色民族文化体验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景演示基地,公司所在嘎查的牧民们也跟着他过上了越来越富裕的生活……

  党性教育“践行者”

  8月末,两辆大巴车从兴安岭西坡行至草原深处。一行60余人是林区党支部的党员,他们要去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这只是受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的“红色磁力”吸引,前来参加学习教育的200多个来自各地的党组织中的一个。

  “布仁巴雅尔收藏着厂区里所有用过的国旗,这说明他心中有国有党有群众,让我深受教育。这一面面国旗就是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党员宗旨的见证。”一名党员在主题党日分享会上这样说。

  在党员群众教育专题蒙古包内,34面五星红旗被整齐的收藏在玻璃展柜中,其中有些已经褪色、有些稍有破损,但这丝毫都不会影响他们承载过的那些高高飘扬在草原上空的岁月的记忆。现在布仁巴雅尔会每月更换一次国旗,并将换下来的国旗编码收藏。他说:“每一面旗帜上都镌刻着共产党指引草原走向幸福的发展印记,看到他们,我心中前进的方向更加明确、动力更加强劲。懵懂少年时期我就想成为一名党员。党员精神指引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一直伴随着我成长和创业。创业者需要具备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更需要坚守那份家国情怀和为民情怀的初心。”

  从小听着母亲唱的红歌长大的布仁巴雅尔,如愿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主动学习、积极探索,不断发挥萨如拉塔拉嘎查“党员中心户”、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党员群众教育基地等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带动周边的牧民群众加强学习,第一时间将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与法规传播到草原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陈巴虎旗制定出台了《陈巴尔虎旗加强和改进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牧区生产生活方式制定党员“冬训夏培”计划,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便承担了牧民党员的“冬训夏培”任务,这里如今已发展为草原深处一个坚不可摧的坚强堡垒。

  陈巴尔虎旗委组织部部长陈永庆介绍说,今年陈巴尔虎旗采取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牧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按照实事求是、着眼长远、问题导向的原则提升牧区党建工作质量。推行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跨行业党建联合体,进一步推动牧区党建融合发展。

  据了解,像布仁巴雅尔这样的党员中心户在陈旗共有138户。他们分散居住在草原深处,或成立合作社引领牧民脱贫致富,或联合驻地官兵守望着草原,或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促牧民发展振兴。他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传递党的声音、收集牧民意见、参与基层党建工作、服务牧区建设……他们犹如一个个健康搏动的细胞,将红色基因渗入草原儿女的血液、融入草原民族的血脉,让鲜艳的党旗永远在草原上高高飘扬。

  民族文化的“传承者”

  “我要做一个由56根乌尼构成的蒙古包,蒙古包的稳定性需要所有的乌尼同方向、齐用力,寓意着56个民族如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布仁巴雅尔的说起这个创意时眼中有光、满心自豪。

  走进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党员群众教学体验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蒙古包传统技艺体验和讲解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蒙古包生产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继承传统、引领创新。在这里工作的牧民不仅要学习蒙古包制作技艺,还可以学习到其它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布仁巴雅尔的企业已成为草原深处的民族文化传承的阵地。

  “80后”的布仁巴雅尔16岁就开始学习蒙古包制作技艺,他还经常到牧点上为牧民扎蒙古包,在游走于草原的过程中,他被祖辈传承下来游牧文化折服,便更加潜心研究蒙古包技艺和文化。他认为,时代在前进,蒙古包也需要适应时代发展进行创新和改进。2006年,他建立了自己的蒙古包生产厂,并不断提出新的思路与设想,适应现代市场,他曾为《天骄·成吉思汗》大型实景演出定制蒙古包、为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还原当年的蒙古包、为央视春晚内蒙古分会场搭建蒙古包演播大厅,他还创新制作“看得见星空”“望得见草原”的星空蒙古包、观景蒙古包、酒店式蒙古包等,他的蒙古包最大直径可达30多米,产品远销北京、四川、辽宁等地,成功让蒙古族传统文化走出了大草原。

  “自治区石泰峰书记说过要发展壮大民族特色产业,推动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有机融合。我们在积极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但古老技艺的魅力才是蒙古包文化世代传承的根脉,再怎么创新发展、适应市场,传统文化也不能丢。”布仁巴雅尔语气坚定地说,多年来,无论他如何创新使用功能,都始终坚持用皮绳编织哈那,给穹顶加上陶脑,沿用乌尼撑起包顶。

  西乌珠苏木党委书记哈斯门德介绍,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景展示基地,免费提供场所,邀请市域内的非遗传承人向有自主创业想法的牧民传授传统马鞍、民族服饰、马头琴、蒙古刀具、勒勒车等手工艺品制作等技术,同时,他还帮助牧民创业者开展多项经营活动,为外地游客提供体验蒙古族原生态生活场景的平台,为牧民增收。

  脱贫致富“领路人”

  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走出贫困;帮助33户低收牧民创业就业增收,并为每户发放4.8万元鼓励资金;春节为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2户残疾人家庭送米、面、油和生活用煤;疫情期间了解贫困牧民需求,出车出力帮助牧民采购生活必需品……

  在布仁巴雅尔的企业发展历程中的一直都有“扶贫账单”,这账单是一位共产党员向贫困宣战的战表——“脱贫攻坚,党员先行”;这账单更是一个非公党组织扛起的一份社会责任——“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牧民富在产业链上”。

  群雁高飞头雁领,不论是脱贫攻坚战场还是疫情防控战场,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2016年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陈巴尔虎旗委组织部指导布仁巴雅尔在企业工人和牧民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基层非公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布仁巴雅尔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与嘎查“两委”帮助贫困牧民深入分析致贫原因,有的放矢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多名低收入牧民已熟练掌握蒙古族传统手工技艺,并且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我在这里学习了毡子裁剪技术,每月在公司打工挣3000元,公司每年还有分红。平日再养点牲畜,日子会越过越好。”已经脱离贫困的特格希说。

  “特格希大哥能干上进,不怕吃苦,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是我帮扶的牧户里最早脱贫的一批。他现在会剪毡子,扎皮扣,捆哈那……”布仁巴雅尔讲起他与乡亲们共同脱贫的故事时感触颇深,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族文化是牧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屯牧戍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游牧文化衍生出来的各种生活技能,还有那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只要我们尊重民族文化、传承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文化,就一定能让牧民脱贫致富,用决战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萨如拉塔拉嘎查党委书记哈斯巴根介绍,萨如拉塔拉嘎查草场总面积56万余亩,共有牧民162户,总人口408人。2014年,因为旱灾导致饲草大面积减产,嘎查低收入牧户增至22户。近年来,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持续为贫困户和低收入牧户传授蒙古包制作技能、提供就业岗位,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带动作用。

  据了解,长期以来,布仁巴雅尔以蒙古族传统制造为主,坚持传承发扬民族文化,促使“党建+脱贫攻坚+传承民族文化”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公司设置技能培训点19处,体验基地1处、实践基地1处、党建促脱贫基地1处,先后安置就业岗位80个,扶持5户精准扶贫牧户和4户低收入牧民实现就业脱贫。

  生态文明“实践者”

  “愚公移山”是众所周知的古代故事,而在陈巴尔虎旗布仁巴雅尔就是位连续六年持续“填”山的“愚公”。站在金骄蒙元文化传承发展有限公司驻地国旗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在西侧的敖包下格外醒目。

  “草原是广大牧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命根子和精神家园,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我们就要时刻旗帜鲜明地把草原生态保护挺在前头。我刚把厂房建在这里时,一位放牧的老额吉给我形容过这里曾经的美景,山上有敖包,山下河套里水草最丰美。当时,我就站在采坑里向老额吉承诺:既然我来到这里了,就一定会让这里再绿起来。”布仁巴雅尔说到做到,他从公司盈利中划拔出资金,过了生产旺季就开始雇铲车,找工人,填石覆土,恢复生态。妻子为了让孩子在城里上学的买房计划,被他一次次缩减预算,节约出来的100万元都用在了雇工人、种草和灌溉上。

  连续6年,他投资100余万元将9万平方米的采坑填平。每年春夏两季都会雇10多辆钩机、20多辆铲车来作业,不少司机听说他自费恢复草原时,会主动少收费用。公司100多位员工都参与过平土和种草;工期紧时,他还雇用嘎查牧民,前后支付了20余万人工费。“山的高度不能恢复,但敖包还可以修葺,给子孙后代留一个文化的财富是我的信念。”布仁巴雅尔又投入20多万……

  草原上的“疮疤”日渐恢复,布仁巴雅尔用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将当初的承诺变成了现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让我热血沸腾,我是草原的孩子,我是一名党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是我的责任。我想做一个领头雁,与大家一起努力,把呼伦贝尔草原建设的更加美好。”

  废弃采坑播绿人,美丽嬗变山水间。布仁巴雅尔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学党史、增党性、强党建。他是一个有根的人,根植民族文化;他是一个有心的人,心怀党性信仰;他是一个有情的人,情系助困脱贫;他是一个有魂的人,魂牵绿水青山;他是一个有梦的人,梦想家国平安,民族复兴。敖包山上垒拾起的每一个石块,都见证了他寻找初心的历程;旧矿坑里浇灌着的每一颗绿草,都映射出他担当使命的过程。他,早已将自己的梦想融进草原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