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农村党员培训全覆盖 培训班延伸到田间地头
2020-09-11 10: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石丽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上党校了,培训内容新颖实用。”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凤埔乡平沙村党员李秀妹,在乡党校参加脱贫攻坚培训班后收获满满。

  宁德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管理科科长钟振文介绍,今年以来,宁德市深入实施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即建设百个基层党校、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活动”、推动万名基层党员轮训,全市126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党校,并通过加强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8万多名农村(社区)党员培训全覆盖。

  在夯实阵地基础方面,宁德市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小礼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文化中心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因地制宜落实培训场地,实现了所有党校有办学场所、有课桌椅、有教学设备、有档案专柜、有学习资料,并采取财政拨付、党费统筹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经费有效落实。

  在师资力量建设方面,从宁德市委党校抽调优秀教师成立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宣传宣讲。各基层党校通过聘请乡村振兴指导员、科技特派员、驻村第一书记、优秀村(社区)干部、“土专家”、“田秀才”等,成立乡镇(街道)党校师资队伍。县(市、区)委组织部从县委党校、县直单位以及各类先进典型、专家人才中挑选政治素质好、专业素养高的人员,组建10个、500多人的开放性师资库,作为乡镇(街道)党校师资力量的补充。

  在培训内容方面,突出培训重点,强化政治功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最突出位置,作为每期培训班的必修内容,同时,结合农村、社区、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实际,有针对性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创业就业技能等培训,让党员按需培训、学有所获。

  在培训方式上,各基层党校充分运用研讨式、互动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等教学方法,把传统授课式教育与互动式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专题演讲、知识竞赛、观看专题教育片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注重打造体验式课堂,把乡镇(街道)党校培训班延伸到田间地头、小区楼宇、企业车间、生产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校的辐射作用。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党校已开展教育培训232期,培训农村(社区)党员4.6万人次。

  与此同时,宁德市各基层党校还建立了严格的培训管理机制。比如,严格学员考勤管理,实施培训全程纪实,要求农村(社区)普通党员每年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农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56学时,并把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