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党建轻骑队”村村到村村访
2020-09-11 10: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潮组宣 本报记者 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建轻骑队队员在去往西澳岛调研的船上。

  饶平县柘林镇西澳岛是广东省潮州市一个远离陆地、孤悬海中的海岛村,也是著名的网红打卡地“白鹭天堂”。近日,出入海岛的渡船载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上岛之后东走西看,不像普通的游客,而是先去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又去了农户和渔民家里,手里还拿着纸笔,不时地记着什么。

  村民们后来才知道,这群年轻人有个响亮的团队名字——党建轻骑队,主要成员来自潮州市委组织部以及市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这支专业化调研团队每周常态化到基层调研、督查、指导,脚步已走遍全市180多个村(社区),今年以来开展调研150多场次,目的是全力打通基层党建的堵点、盲点。

  轻车简从,拒绝形式主义

  为根治到基层调研“层层陪同”的现象,给调研工作注入新气象,潮州市委组织部组建了这支党建轻骑队。

  “轻骑队,首先要做到轻装上阵、轻车简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曾俊喜介绍说。在“党建轻骑队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不提与调研工作无关的要求,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调研对象正常开展工作。

  6月3日,党建轻骑队来到潮安区归湖镇铺头村调研,务实的作风给镇村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天,我们十来位镇村干部在村里等候,他们一到就对我们说‘镇组织委员和村书记留下来就可以了,其他人各忙各的吧。’”归湖镇党委委员刘晓荣回忆说。

  党建轻骑队还善于让访谈对象“轻松”说出心声。“深入农村调研,接不接地气是关键。”轻骑队队员吴志焜说,“我们的调研纪律非常严格,要求俯下身子,耐心倾听,虚心请教,不能居高临下、颐指气使。”

  调研精准,拒绝走马观花

  潮州市对党建轻骑队提出了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的目标,将全市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领域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列出调研计划表,平均分配给三支轻骑队,每轮从中随机抽取调研对象。“上半年,仅我们第三小队就走了17个乡镇23个村。”队员吴志焜介绍说。

  调研如何避免走马观花、浮于表面呢?曾俊喜介绍,今年以来轻骑队的调研重点包括2019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验收等。队员们每天深入三四个村,白天了解情况,晚上查看资料,加班加点完成调研报告。为确保掌握最真最实最全情况,走访中注重运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力求摆脱查看文字材料、开会听取汇报的惯性依赖。为防止偏听偏信,轻骑队员还注重访谈人群的代表性,既访镇(街道)干部、又访普通党员群众,既访现职干部、又访离任人员,多角度、多渠道获取一手信息。

  精准开方,解决实际问题

  最近几个月,潮州市委党建办召开月度例会时,有代表表示,党建工作汇报越来越有压力了。

  以往有代表喜欢“自吹自擂”,可现在轻骑队早已了解真实情况,并列出了业绩清单和问题清单,想糊也糊不过去。记者在主题调研报告中看到这样的描述:“临近村两委换届选举,有些村干部开始懈怠,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思想,怕冒风险、怕承担责任”……问题都直指痼疾,相当“犀利”。

  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实施有效指导也是轻骑队的任务之一。比如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村级换届难点村、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轻骑队会在第一时间将摸查情况向上级党委反映,并与纪委监委、政法、民政等部门共享信息,整合多部门力量开展整顿。半年多来,潮州市三支党建轻骑队已现场检查、发现、纠正党建问题340多个,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1份。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奔走城乡,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查漏补缺,打通制约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盲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