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开展集体经济“大比武”
2020-09-04 10: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赵玉强 何鑫 姚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河南省邓州市委组织部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把致富带富能力作为选拔使用村书记的硬性指标,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成效纳入乡镇党委书记“大比武”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该市要求,以乡镇为单位,认真梳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模、收入来源和发展模式等情况,全面清查村级合同、集体债务、闲置资产资源,逐村建立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鼓励村(社区)整修、翻建、扩建门店、闲置校舍等存量资产,以公开招标形式实行租赁,或以投资入股形式参与经营,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对具备经营条件的村,鼓励利用闲置资产与企业合作兴办加工企业和服务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等项目。

  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针对资产总量不大、资源结构不优、发展步子不齐等问题,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质行动计划,通过加大组织、技术、资金帮扶力度,指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资产经营、资源开发、产业带动、服务创收、乡村旅游等增收模式。同时,通过“多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机关联建”党组织,整合资源、统筹资金拉动“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