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定人 因地制宜定村,贵州望谟向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全覆盖
2021-07-16 11: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贵州省望谟县新选派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346人。加上省级选派的25人、黔西南州选派的37人,望谟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达408人。

  聚焦尽锐出战定人。望谟县坚持优先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熟悉乡村建设、规划管理、产业发展、市场营销、基层治理等工作的干部,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同时,制定负面清单,坚决不选派单位工勤人员、新录用试用期未满人员、抽调借调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等。驻村第一书记要求从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处科级干部或优秀年轻干部中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驻村时间不少于2年,到期轮换、压茬交接。

  聚焦因地制宜定村。在摸清了全县171个村(社区)实际需求的基础上,由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对本辖区确需选派驻村工作队的乡村振兴重点村、难点村、软弱涣散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村等,向县委组织部报送选派名单,组织部门依据不同村情调配选派干部。目前,已向原建档立卡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试点村等119个村,全覆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408人,组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119个。

  聚焦真帮实扶定职。每年初督促乡镇、街道完善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年度履职要点,每月梳理下发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示,并结合上个月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建立正面、负面两个清单,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同时,督促驻村工作队以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建强村党组织、帮助巩固脱贫成果、帮助发展农村产业、帮助抓好乡村建设、帮助提升治理水平、帮助做好为民服务等职责为重心,开展帮扶工作。

  围绕提档升级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围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产业发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建设行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重点任务,开展培训100多场次。县直部门三分之一的力量轮流下沉到乡村振兴一线,县级领导每个月蹲点不低于10天。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班子成员,常驻村级指挥部,落实县乡同部署。

  围绕吃住在村严管。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20天。严格督查研判,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研判”,对驻村帮扶干部到岗到位、真蹲实驻、真帮实扶情况精准掌握,坚决防止和纠正挂名驻村、两头跑、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同时,落实关心关爱保障,消除驻村工作队员的后顾之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