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榕江县加宜村村主任辛老写:垫资改造农房
2021-07-16 15: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罗康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辛老写在产业基地

  50岁的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加宜村村主任辛老写,凭着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闯劲和韧劲,被全村老少称为“写哥”。大家说,村里很多事,“写哥”出马一个顶俩。

  “我这房子住了几代人,楼下养猪养牛,楼上生火做饭住人多好。没有我同意,谁动了我的房子,别怪我不客气。”2018年,辛老写入户动员人畜混居改造时,村民蒙老略说的这等气话,他至今记忆犹新。

  加宜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落,全村413户1864人,因交通闭塞,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村民住的多是二层木质吊脚楼,一楼圈养牲畜家禽,二楼做饭和住人,人畜混居在木楼里,蚊虫乱飞,气味难闻。

  为改变人畜混居现状,辛老写与村干部们逐户动员。别人拿不下的“钉子户”,他主动接盘,反复上门,直至对方同意。

  “我家的猪牛鸡鸭没地方关了”“我家的窗户还没有装玻璃”……面对群众的微诉求,他拖着有残疾的腿,从东家跑到西家,从寨头跑到寨尾,毫无怨言。有一天,施工队队长蒙绍祥焦急地对他说,材料缺供了,可能要停工。面对资金困难,辛老写将希望放在了全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30万元存款上。

  “这笔钱是准备给儿子结婚用的,不能拿。”起初他的妻子怎么也不同意,可经不住辛老写的软磨硬泡,最后还是用这笔钱垫付了材料款,全村106栋人畜混居房改造如期完工,并同步维修了125栋透风漏雨的房屋,家家户户都住上了舒适的房子。

  住房改善了,产业起来了,村容村貌也变得靓丽了。如今,村里完成串户路硬化7700米、修建排水沟4800米,硬化庭院1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56盏,还实现4G网络全覆盖。

  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宜村在大力发展民宿、梯田观光的同时,还创办了“美加宜农特产品有限公司”和美加宜农特产品体验馆,实现了农民变工人、闲人变忙人、农产品变商品的“三大转变”。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043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