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里有位能扛事的“姐姐”
2021-06-11 09: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饶颖 徐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采茶季节,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妇联主席、吴山村党支部挂职副书记曾微,常带着荼山黔女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几名妇女党员学习茶艺。曾微教得仔细,学员们学得认真,一个个聚精会神,不时提出问题。

  其实,茶艺师只是曾微的“兼职”。

曾微为学生讲授茶艺知识

  她是“曾校长”,托起农家希望

  “我能有今天,真的要感谢曾校长,当年要不是她撑起我们学校,我可能已经辍学了。”令狐千妤毕业于贵州大学,2013年她从花溪区久安乡诚心学校初中毕业,她口中的“曾校长”就是曾微。

  2009年,诚心学校因资金困难面临停办,这意味着吴山村及周边的孩子要么无学可上,要么到7公里外的镇上中学读书。为了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曾微主动请缨,开始了自己的“校长之路”。

  曾微毕业于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当时是吴山村第三卫生室的负责人,打个针、换个药驾轻就熟,但办学校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曾微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资金,“当时学校资金缺口将近20万,我所有积蓄都填上也不够,都是找父母、亲戚朋友凑的。”办公环境和办学条件随着资金的到位慢慢得到改善,但另一个问题又摆在曾微面前。

  曾微发现,学校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性格较孤僻,需要心理辅导,但是农村民办中学哪里有心理辅导教师呢?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曾微觉得这件事等不起,就自己买来心理学方面的书自学,慢慢地摸索出一套方法,对留守学生因人施策进行心理辅导。在曾微的努力下,诚心学校渐渐走上正轨,升学率连续在90%以上。10多年过去了,已有100多名诚心学校走出来的学生考上大学,而曾微,也从刚开始的曾老师变成了学生们口中的“曾校长”。

  她是“曾厂长”,优先招收残疾人

  小刘是久安乡镶嵌玻璃厂的一名聋哑工人,刚进厂时总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玻璃厂的厂长经常与他沟通,在生活和工作上处处关心鼓励他,不仅给他安排了寝室,还将一些复杂的图案交给他,以迅速提高他的技术。小刘很快在工作中找到了自信,现在月收入已超过4000元。

  这位厂长就是曾微,在她看来,反哺桑梓,除了办学扶“智”,创业扶贫同样重要。“在厂子招工的时候,我和先生商量优先招收残疾人,因为我本人也是身带残疾,我知道残疾人找工作有多不容易”。

  那是2010年3月的一天,曾微驾车回家途中不慎掉进30多米的深凹里,几经抢救才捡回来一条命,由于蛛网膜下腔出血过量,颈椎、腰椎不同程度受损,她被鉴定为肢体四级残疾。2014年曾微和丈夫在家乡创办了镶嵌玻璃厂,曾微将招工目光投向了残疾人群体。目前她的厂子里安置了7名残疾人和5名农民工。长期以来,她和员工们同吃、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村民们给曾微的玻璃厂取了个温暖的名字:残疾人之家。

  她是“曾书记”,一手打造“共享茶园”

  “水有三江水,茶有煤山茶,壶内涌出花,大哥来到处,小弟倒杯茶。”这首流传盛广的歌谣,是久安悠久产茶历史的见证。久安乡是远近闻名的茶乡,曾微自小就生长在这里的吴山村,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吴山村挂职副书记。

  茶产业是久安乡经济转型的重要依托。为了做强做大茶经济,2019年,曾微带领久安乡各村优秀妇女,成立了贵阳花溪荼山黔女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用“认种”模式,推出“爱为家”共享茶园计划,将久安茶园推向市场。

  曾微介绍,共享茶园计划由合作社牵头、茶农提供茶园、消费者认种,“认种”一亩茶园,费用为3800元,认种人可获得6斤精品手工茶叶,还可带上家人、朋友,赴茶园进行采茶、制茶体验。共享茶园计划让以往单一的卖茶模式,变成认种收入、卖茶收入、农家乐收入一体化盈利模式,以久安茶为载体,推动了农旅融合。

  “曾书记一开始劝说我们加入合作社时还有点犹豫,现在我们不仅卖茶叶,还开了农家乐,就算茶叶采摘季过了,还有很多游客来玩,收入比以前高很多。”茶农刘大姐笑着说。为合作社忙碌之余,曾微还自费外出学习茶艺,再免费给茶农做培训。“产业发展需要人,我们的茶农不能只会种茶采茶,茶艺学习可以为茶旅经济提供技能支撑。”曾微说。

  回望走过的路,曾微感慨万千,在21岁的花季年龄遇上车祸,她领悟了生命的真谛:奉献自己,照亮他人,活出精彩。“我觉得她是位能抗事的姐姐。”久安乡党政办工作人员这样评价曾微。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曾微先后入选贵州好人榜、中国好人榜,她珍视这些荣誉,更在乎吴山村村民的日子能否过好。“为乡亲们服务这条路没有终点,我会一直在路上,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曾微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