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新生代农场主挂职村“两委”
2021-06-11 08: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敏 吴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月4日一早,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家庭农场主王小琴,走进村里另外11个家庭农场的田头,了解连日暴雨对在田小麦收割的影响。这位80后新生代农场主为何要替他人操心呢?原来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壮志村村“两委”挂职干部。

  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明星介绍,为构筑后备干部“蓄水池”,造就乡村振兴生力军,市委组织部于今年4月创新制度设计和路径探索,在江苏率先推出新生代农场主挂职村“两委”举措,从全市规模较大、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家庭农场中,择优选择一批年龄35岁左右的农场主,到所在村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是中共正式党员的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其他人员挂职村委会主任助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通知发出后,全市报名人数超过170人,经市镇两级综合考评,首批遴选了20人,考录比超过8:1。为什么选择新生代家庭农场主作为培养对象?张明星解释说,海安农村新型市场主体较多,光家庭农场就有842家,农场负责人超过六成是80后、90后,而且具有高中或大专以上学历。“他们年轻,有热情有闯劲;他们直面市场,懂经营善管理;他们本乡本土,留得住用得上。但他们也有自身的局限,比如统筹发展意识、综合协调能力、共同致富担当等还有待提高。让他们挂职村‘两委’,就是要扬长补短,精准滴灌,造就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后备干部队伍和乡村振兴生力军。”王小琴挂职壮志村主任助理的第二天,便主动请缨承担全村家庭农场的“代管家”,在传授技术、扩大销售、延伸产业链等方面发力。

  制度设计还对挂职人员明确了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每季度列席1次支委会议或村委会议、参加1次党组织活动;每年参与村里的1项重要工作,提供1条有价值的项目信息、提出1条合理化建议、形成1篇乡村振兴调研报告。除此以外,鼓励更多的自选动作。

  为助力挂职村干部成长,该市明确由知名村书记结对帮带。李堡镇杨庄村书记张宇森是江苏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之一,曲塘镇龙池村主任助理林鹏与他结对不到两个月,就有了很大收获。“最佩服的是张书记为民服务的情怀和本事。”林鹏说。

  挂职干部虽是挂职,但不是“放羊式”管理。该市通过“期中小结”“期满考评”等方式,对每位挂职干部的业绩进行全面评估,并把裁判权交给基层干部和群众。对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适时纳入村“两委”后备人才库,予以重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