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3
2021-06-11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首先要确保人在村里

柳注

  下沉农村基层锻炼,是选调生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笔者在乡村调研,了解到一些地方存在选调生“未按时下派到村、派而不住、上级频繁借调”等问题,这是偏离选调生工作初衷的错误做法,不及时解决就会妨碍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目标的实现。

  安排选调生到村任职,是为了培养锻炼年轻同志,组织上给他们布置了一系列学习实践任务。同时,也是为了给农村输送新生力量,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农村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年轻人才。选调生到村以后,要参与到发展集体经济、服务民生事业、调解矛盾纠纷、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基层党建等各类任务中去,每一件事都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如果这调调、那抽抽,人都无法保证在村,何谈接受基层锻炼、服务乡村发展?

  评价一个地方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是否真抓实管,首先要看人在不在村。确保人在村,关键要压实县级组织部门、派出单位、乡镇和村党组织的共同责任。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要严格按要求把选调生派到村里,不得违规借调、抽调。乡镇和村党组织莫把选调生当过客,而是要当成自己人,放手使用、大胆管理。确保在村也不是说只能在村里,组织部门可安排选调生每年参加不超过3个月的县乡集中性工作,帮助他们开阔思路、增长见识。

  到村两年时间并不算长。不少选调生离开时不无遗憾地提起,还有些事没上过手、还有些项目没干完。希望这样的遗憾少些、再少些。

 

家国情怀,生长于乡间沃土

秦川(右)巡查灌溉水渠

  2020年8月,我作为一名选调生来到江苏省海安市城东镇南阳村锻炼,担任党总支副书记。面对全新的驻村工作,我既充满期待又感到手足无措。回顾这一年走过的路,满是成长和感悟。

  用学徒心态面对大事小情

  “对不起,我们没有时间配合你们,再找其他人吧。”刚到南阳村,第一次走访企业时,我就被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当时,村里正筹办“村企联建”活动,南阳村辖区内有大小企业100多家,按理说找一家共建企业应该不难。于是我自告奋勇地将联系企业的工作揽了下来。没想到,不仅在第一家企业吃了“闭门羹”,其他企业也只是应付应付,根本没有明确表态。

  我将情况向村书记作了汇报。书记告诉我,“和企业打交道也好,和村民打交道也好,不能先强调我们需要什么,要先了解他们关注什么。”这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后来,我上门交谈时,话题紧扣企业需求,双方越谈越融洽,“村企联建”活动也都爽快答应了。

  在与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意识到,生搬硬套机关工作方法,有时只会让问题像绳结一样越打越紧,只有以学徒心态,俯下身,沉下心,才能寻得工作的真正脉络。

  以青春担当奉献青春力量

  随着融入基层的深入,我开始思考,如何发挥青年干部的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澎湃青春力量。南阳村村干部中90后有3人,80后有2人,分工涵盖党建、宣传、经济、环境等,我提出了以年轻力量为着力点,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想法。每周召开青年干部碰头会,大家一起分析讨论工作难点和亮点,交流工作思路,打造了一支有热情、有想法的年轻干部队伍。

  这支队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产生了“先做事、多做事、做成事”的示范效应,使整个村干部队伍始终处于领跑方阵。

  接下来,我们以“青年组织,青年参与,青年成长”为理念,策划了“南阳青课堂”活动,将南阳村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路,向周边村社辐射。“南阳青课堂”活动还打破交流壁垒,邀请其他镇街及市级机关不同岗位的青年干部参与,营造互学互鉴氛围,成为调动青年干部积极性、提升战斗力的一个品牌。

  以农村底色厚植家国情怀

  驻村近一年,有两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是去年冬天雨雪天到来之前,我和村干部逐户走访困难户。在为村民葛乃田送棉被时,却被他拒绝了。第二天再次上门,我们一边跟他拉家常,一边跟他解释说,棉被是上级发下来的,谁需要就发给谁,老葛这才配合我们更换了被褥,等到我们要走时,脾气一向很倔、自尊心很强的老葛拉着我们说:“我想自己劳动,但是身子有病。多亏你们,这个冬天好过了。”我第一次直观感受到,我们的工作正在让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好。

  二是去年春节,因为疫情的原因,我无法返回石家庄与父母团聚,在年前最后一次党员活动结束后,一位老党员关切地问我,是不是不能回家,还邀请我到他家一起吃年夜饭,让我倍感温暖。从这一刻起,我与南阳村已不再只是“挂职干部”与“接收单位”这样简单的一种关系,老百姓的认可和接纳,让我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外来干部”,而是和他们有着亲情的“一家人”。

  与老百姓感情深了,无论干什么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都会有动力、有韧性,也会有责任感和成就感。年轻人要有家国情怀,在基层,这种情怀,恰恰生长于弯腰为群众做的点滴小事中!(秦川)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