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为选调生系好“第一粒扣子”
2021-06-11 09: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何斌 周彦俊雄 孟骞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长沙县选调生开展季度交流活动。

  湖南省长沙县围绕选调生“培育、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打造“星选调”特色品牌,让选调生在广阔天地接受磨砺,扣好走上社会“第一粒扣子”。

  注重精准精细,提升综合素养

  长沙县采取青训营、分享会、到村任职等方式,将选调生的培育与干部队伍建设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

  “青训营”淬炼思想。定期举办青年干部训练营,近三年的选调生全员分批参训。在让他们参加辩论赛、演讲赛的同时,还组织他们赴边远农村,在了解村情民意中丰富阅历、锤炼思想。

  “分享会”研讨互炼。组织选调生“每月一碰头、一季一交流”,通过读书分享、案例研讨、总结反思等活动,让选调生走上讲台,激情互动。还先后邀请6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为他们开展案例教学和业务辅导,共享在信访化解、拆违控违、应急处置、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经验。

  “任村职”染牢底色。明确2018年后新录用选调生必须安排到村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纳入村干部队伍进行管理。印制“民情记录本”,每月收集、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办理进度、办理难点等,整理形成“村(社区)群众服务需求摸底表”。近三年以来,全县选调生共完成走访2913户,收集群众诉求475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382个。

  注重从严从实,完善管理体系

  坚持把严管与厚爱贯穿选调生队伍建设全过程,为选调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坚持党建引领,细化日常管理。成立选调生临时党支部,由县委组织部党总支负责管理,派出1名第一书记具体指导,并选任5名政治素质好、党性觉悟高的党员选调生组成支委会。选调生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开展政治学习,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等。

  完善顶层设计,深化个性管理。制定《长沙县选调生“四个一”培养管理工作方案》,围绕一轮走访调研、一次深度教育、一线党性锤炼、一组志愿服务,分季度组织20余次特色主题活动,让选调生全程策划、组织、参与、总结,全面展示个人特点。

  建立成长档案,强化跟踪管理。为每名选调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每季度集中收集整理选调生工作日志、入户记录、谈心谈话记录、工作总结等资料,结合镇(街道)党(工)委的平时考核,全方位掌握选调生的思想工作动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

  注重有为有位,提供发展平台

  完善优秀选调生干部队伍数据库,加大优秀选调生选拔储备力度,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组织开展大调研。充分发挥选调生的学历优势、视野优势、知识优势,采取按片区划分、“两两结对”等方式,每年组织开展选调生大调研行动,让选调生深入一线找问题、提对策,为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近三年形成了《乡村人才振兴的实践与思考》《基层网格微治理工作的调查与思考》等30余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实践中得到运用。

  重点工作炼本领。按照有关规定,在基层工作一年后,结合个人实际表现,分批选派优秀选调生到上级部门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全面抬高选调生的工作坐标和全局视野。近三年共选派18人参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新城管委会、湖南自贸区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

  德才兼备大胆用。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认、用正、用准、用顺的“三重三用”选人用人导向,通过开展90后年轻干部比选、“四方面人员”比选等方式,近三年到县锻炼的选调生中,已有1人提拔为乡镇党政正职,11人提拔为副科职干部,13人任四级主任科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