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纪堂村亮出“三招”破解村集体没钱办事难题
2020-07-10 11: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姚进忠 张汝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镇纪堂村,多渠道探索发展新路子,解决了群众增收、村集体没钱办事的难题。

  支部引领助力产业发展。纪堂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立绿壳蛋鸡养殖基地,发展绿壳蛋鸡1.1万余羽,预计年盈利4万余元,村集体可增加收入4000余元。此外,还发展蜂糖李产业195亩,稻田养鱼70亩,覆盖贫困户99户。

  筑巢引凤助推扶贫企业发展。2020年初,村两委趁本地能人尚未外出之机,鼓励返乡能人陆成根、陆应梅在村内创办服装加工厂,村集体以帮扶资金20万元入股经营,占股20%,年终盈余按出股比例分配。目前服装厂可提供就业岗位30个,预计年盈利10万余元,村集体有望增收2万余元。

  因地制宜助力文化旅游发展。纪堂村依托肇兴千年侗寨等优势,成立“堂江鑫锦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探索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截至2019年底,公司共接待72批次游客,营业性收入达10.8万元,一些贫困户也捧上了旅游“饭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