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台龙溪党建联盟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0-07-08 14: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叶晓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台县龙溪乡按照片区化组团发展模式,着重以黄水村为龙头,沿始丰溪沿线连轴发展,整合寒山村、始丰源村、寒岩村等4村组成“寒山片区”。并积极组建区域共建、义工共做、项目共谋的“片区党建联盟”,通过抓党建,聚人才、兴产业,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2019,累计引进游客10万人次,同比增长200%。片区4村集体经济增收50余万,同比增长166%。主要做法:

  一是党建引领,“五指”并拳合力。以“1+5+10+N”模式强化党建引领,“1”就是寒山片区党建联盟,联动机关支部、4个村支部等“5”个党支部,确保“10”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各村结合实际再推进“N”个特色项目落地。积极实施支部+项目、支部+团队、支部+服务的协作模式,发挥机关支部、4个村级支部“并指出拳”攻坚项目和招商引资的合力,实地引项目。2019年,4个“手指”村引进资金2000多万元,集中流转土地200余亩。同时积极探索联盟支部“换班式”学习、“轮岗交流”等制度,以重点工作为主线,开展“一周一对比、一月一排名、一季一擂主”的“擂台赛”,实现项目推进、干部培养“双赢”。

  二是人才支撑,换发“动力引擎”。党建联盟突出人才第一资源,打好引、育、管、用“组合拳”,努力打造一支涵盖第一书记、农村指导员、科技特派员、返乡大学生等人才队伍,激活乡土人才“动力引擎”。通过牵桥搭线争取政策、资金、项目,实现优势资源整合、叠加,改变过去帮扶村级资金“撒胡椒面”的状况。如2008年以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与龙溪开展“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结对帮扶,帮扶村累计获得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同时全面整合村级一事一议、部门挂联结对村、经济薄弱村补助等补助村资金,发展有前景、带动强的联盟共建项目,既注重“输血”又注重“造血”。

  三是村企联建,实现“共同富裕”。发挥党建联盟集聚作用,引进华顶国际旅行社等企业,大力发展特色研学游、农业观光游、文化体验游、康养养生游等新兴业态,成功打造了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和合研学营地),省级研学基地、市第二批疗休养基地(寒岩多彩田园研学基地)。并创建“天台大农场龙溪分馆”“寒山作坊”等农产品展销中心,发挥“寒山片区”党建联盟的辐射作用,建立天柱合格片区,以“上门收购”“订单式”“定销定购”模式,引领山上各村将农产品用于游客接待和原生态旅游产品“伴手礼”等,实现集体共富。2019年,全乡7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消薄任务,集体经济总收入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4个新村中有3个经营性收入达到8万元以上,完成率达到150%,消薄工作排名全县第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