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探索村书记双向挂职
2020-07-10 11: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武翟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清,最近每个星期都要去一趟孟姑集镇卞庄村。原来,今年6月初,他被嘉祥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卞庄村挂职第一书记,而卞庄村村书记卞勋涛则到武翟山村挂职党支部副书记。

  王海清依托村里的杏、梨产业大力发展合作社,使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此次挂职卞庄村第一书记,主要任务是指导卞庄村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初步选好了花椒、麻椒等项目。

  强弱村党支部书记县内双向挂职,是嘉祥县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的一项有益探索。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陆信凛介绍,挂职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强、弱村党支部书记县内互挂,另一种是潜力村党支部书记县外挂职。县内挂职的做法是,薄弱村党支部书记到经济强村挂任党支部副书记,同时经济强村党支部书记挂任薄弱村第一书记。挂职县内薄弱村的第一书记参与协助挂职村整体工作,帮助挂职村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发展思路,传授工作方法,每周至少到挂职村指导1次,挂职时间为3个月。挂职经济强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全面参与村内工作,学思路、学方法、学机制,特别是学习基层组织建设、村务民主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经验,每周至少到挂职村工作2天。

  据介绍,全县共选派了34对强弱村书记在县内双向挂职、29个潜力村书记到县外先进村挂职。通过手把手传授经验、融入式任职锻炼,双向挂职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马村镇山前村书记山双银挂职金屯镇陈屯村“第一书记”后,经过实地交流考察,建议陈屯村道路两侧和沟渠种植了20亩苗木,为村集体种下了“摇钱树”。而马村镇大碾王村书记王扬云到万张街道接骨庄村挂职副书记后,吸收借鉴接骨庄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积极对接蔬菜加工、小麦收购等企业,谋划产销一体发展思路,使大碾王村一举摘掉空壳村的帽子,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