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孟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军成的四年扶贫路
2020-07-09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7年初,杨军成被中卫市委政法选派至沙坡头区迎水桥镇孟家湾村开展扶贫工作,土生土长的他,很快就适应了驻村第一书记这个角色。没想到,一干就是4年,抓党建稳根基、抓精神文明转村风、抓班子建设转作风、抓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一桩桩一件件,杨军成干得有声又有色。

  入户走访知民情,扶贫帮困解民忧

  驻村伊始,杨军成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访每家每户,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村里有什么优势资源和不足,有多少劳动力,群众有什么意见、建议,他都了然于心,做到有目标、有任务、有方向。杨军成把自己当村里人,把村里人当亲人,村里的男女老少,也喜欢跟这个新来的杨书记说家长里短、柴米油盐。老孟家是全村公认的特困户,两口子都是残疾人,在了解到老孟家的实际困难后,杨军成帮助老两口申请了廉租房,三天两头去家里拉家常、嘘寒问暖、讲政策,帮着谋划产业发展,如今老孟拆除了土坯危房,住进了干净明亮的廉租房,生活水准彻底“改版”,境况转好了,贫困帽摘了。

  紧抓主责主业,持续减贫显成效

  杨军成切实扛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提起“万分”精神,着力发挥“尖兵”作用,用绣花的功夫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注重调查研究、倾听民意、带头谋划,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做文章,脚踏实地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既争取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又注重因户、因人精准施策。4年来,杨军成带领驻村工作队聚焦基础设施短板,争取整村推进项目8个、投资500余万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产业发展等薄弱环节,精准落实在校大学生补贴、“雨露计划”、临时救助、技能培训、产业奖补、小额扶贫贷款等扶贫惠民政策,累计落实政策资金480余万元,受益群众380人次;聚焦住房安全问题,拆除土坯房49户,申请办理保障性住房59户,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安。2019年,孟家湾村顺利脱贫摘帽。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共攻坚

  杨军成大力推进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制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为契机,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遍访党员及村民代表100余名,整改完成影响村级发展的突出问题及软弱涣散问题6个,培育后备力量3名、培养致富带头人2名。为群众解决吃水难、出行难、住危房等实际问题,争取投资70万元实施孟家湾闲置校舍维修改造项目,解决村级活动场所不达标问题,不断提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群众“软实力”。他及时调整不作为村干部,还从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强化党员监督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村里党员示范模范带头作用,为全村发展出力,集聚脱贫攻坚“硬核”力量。

  以村风正民风,助力精准扶贫

  为改善个别青壮年劳动力不愿发展生产、子女不赡养老人等不良风气,杨军成坚持“党建+文明实践+村规民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为平台,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组建以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会主任、党员为核心的骨干宣传力量,多次为群众讲授勤劳致富、移风易俗、厚养薄葬、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新风尚,选树和宣传本村精神文明先进典型,引导村民向上向善,累计组织开展文明实践活动9次。扶贫先扶志,思想变了、风气正了,现在的孟家湾,子女不赡养老人的情况没有了,热议谁家把老人照顾的好、谁家种植养殖赚了钱的多了,村里的各项工作也走上了正轨,杨军成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肯定。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本着“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杨军成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办好民生实事,让困难群众得实惠。村民对低保、救助救济等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夏季用水高峰期部分村民供水不畅等问题反映强烈。杨军成及时组织召开“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意见,带着村干部实地研究,亲自进泵房、下水井,终于让村民吃上了干净卫生的净化水。同时,他带领村干部、驻村队员学习“四议两公开”制度,教育引导村干部在办理民生事项时,要把政策落实到位,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公开公示,让广大村民参与监督。现如今,村民无不为这位“进得了门、唠得了嗑、帮得了忙”的杨书记伸手点赞。

  杨书记的一个“小梦想”

  驻村4年来,在杨军成和驻村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孟家湾村各方面治理呈现美丽新气象。由于孟家湾村地处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的地震断裂带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能搞基础设施建设,所以产业发展受限。如何把村里1200亩枣树产业发展好,带动好村里的集体经济?如何乘着乡村振兴战略东风,实现孟家湾村产业兴旺?这是杨军成闲暇之余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下一步驻村工作的重点,同时也是他心中的一个“小梦想”。

责编:车婧